科学研究

复旦上医谭玉珍与王海杰课题组提出通过激活内源性再生机制促进梗死心肌修复的新策略

时间:2021-03-23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738

近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谭玉珍教授与王海杰教授课题组在Theranostics发表了“Thymosin β4 released from functionalized self-assembling peptide activates epicardium and enhances repair of infarcted myocardium”,提出新型功能化自组装肽缓释Tβ4能够显著促进梗死心肌修复。

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因之一,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随着现代化治疗手段的不断进展,心肌梗死患者存活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坏死心肌不能修复,梗死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胚胎时期,心肌发育主要依赖于心外膜细胞分化和心肌细胞增殖。然而,成年心外膜处于静止状态,心肌细胞增殖能力丧失。因此,激活内源性心肌修复能力对于提高心肌梗死的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作者以氨基酸为原料通过分子模拟成功地设计和合成了一种新型功能化自组装肽,该自组装肽包括Tβ4结合位点和细胞黏附配体,可缓释Tβ4和促进细胞黏附存活。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无免疫原性。转基因小鼠遗传谱系追踪发现,自组装肽缓释的Tβ4能够激活心外膜,使心外膜细胞向心肌细胞、血管和淋巴管细胞分化,并激活心肌细胞增殖。移植携带Tβ4的自组装肽后,梗死组织的心肌再生、血管和淋巴管新生显著增强,心功能得到明显改善。本文提出,新型功能化自组装肽缓释Tβ4可作为临床通过激活内源性心肌再生机制促进梗死心肌修复的新策略。

复旦大学王用利博士本文的第一作者,谭玉珍教授和王海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研究员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Sean M. Wu教授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谭玉珍教授科研组和王海杰教授科研组多年来在新型干细胞筛选、干细胞优化移植和内源性修复机制激活方面提出了多项新发现和新策略,有望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转化。

本类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