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上医师生员工踊跃收听收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午10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广大医学院师生职工分别在东苑治道楼、西苑、护理学院院区等线下会场以及线上收听收看直播。一个多小时的大会盛况直播,大家看得认真、听得仔细,详细记录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大会引起了复旦上医师生员工的积极反响,大家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的深情和期盼,为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深感自豪,并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对新时期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青年成长成才的摇篮,复旦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响应总书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的号召,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爱国理想、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引领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支持他们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学校将坚持以融合创新作为构筑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格局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进一步激发复旦青年忠于奋斗的顽强品质、创新进步的青春风采和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在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上勇毅前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午,我们一同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党委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医学教育、科技创新、医疗救治、脱贫攻坚等战场书写了火热的青春篇章。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团员一起构建师生共同体,人人参与建设“无新冠病毒区”;抗疫医疗两手抓,积极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网络平台上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共同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青春力量。在此向医学院全体共青团员和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医学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视察中国人民大学与部署疫情防控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各级党团组织都要做青年学生、教职工、医务工作者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帮助青年成长为大树;广大青年要信念坚定、勇作先锋,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中立新功,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把光和热洒满祖国的大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山医院团委书记庄秋林: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院团员青年都备受鼓舞。目前上海正处于抗疫的攻坚时期,无论是奋战在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还是在总部进行常规医疗保障及复工复产工作,全院团员青年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贯彻“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早日实现抗疫胜利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也将继续坚定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华山医院团委书记张军: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共青团自诞生之时就继承了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已深入到团员青年血液中。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担当大任。我们的医务青年以医疗为鲜明特色,要始终围绕“如何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着力推进青年人才培养,练就过硬本领,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科研攻关、抗击疫情中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研究员应天雷:百年恰是芳华,奋斗正值青春。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正如总书记提到的,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虽然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在当前,我们复旦上医青年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在科技攻关岗位砥砺奋进,将个人的理想情怀与国家复兴的伟大理想结合起来,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勇于担责,奋力攀登,不负芳华。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支部书记陈仁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广大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青年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争做先锋模范,把自身命运同新时代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更光辉的篇章。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为党育人”理念融入我们日常教学、科研和支部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培育学生的过硬素质,争做青年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克卿书院团工委书记、眼耳鼻喉科医院2020级硕士生 陈天慧: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共青团百年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历程。一代代中国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始终奋发图强,始终践行一名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勇于创新,始终走在科研的前列,披甲出征,面对疫情发挥青年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始终与祖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期待我们能够用自己满满的活力,砥砺前行、勇挑重担,创造属于上医、属于复旦、属于我们伟大祖国的青春新力量!

  

药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药学2班辅导员 王翰麒: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想百年历史,青年团一直是一束燃烧的火炬,经久不衰。今年,是我入团的第十年。十年来,我见识了中国青年的力量,见识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力量。抗击疫情期间,复旦大学团委迅速在各校区建立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号召广大团员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展示青年团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共青团的号召力,也是我们团员青年心中的理想与抱负。我会在志愿服务岗位披甲出征,在科研创新岗位奋勇向前,展现出新时代共青团员的精神意志!

脑科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生、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范家乐: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始终将团支部作为党支部的优良“蓄水池”,鼓励优秀的团员同志向党靠拢、吸收入党。而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更要坚持奋斗在科研创新的最前线,走在科研攻关的最前沿。脑科学是十四五规划中科研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脑科人更是要把握时代脉搏,为国家为社会的进步付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用青春和奋斗,赛出青春赛道上的好成绩,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儿科医院2020级硕士生 丁浩东:“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将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我们必将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身为一名时代青年,我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强国一代,有我在”,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我要更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