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牵头的尿路上皮癌临床研究获突破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2-05-15

约5%的尿路上皮癌患者初诊时已发生远处转移;30%的早期患者虽经积极治疗,但仍出现复发或远处转移。晚期患者中位生存期仅为一年左右,现有的一些疗法在延长生存期、减少复发转移出现了“瓶颈”。针对这一难题,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位教授领衔团队开展卡瑞利珠单抗联合苹果酸法米替尼治疗尿路上皮癌(UC)多中心、开放、单臂Ⅱ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肿瘤免疫治疗学会官方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据悉,尿路上皮癌根据发生部位,分为肾盂癌、输尿管癌、膀胱癌和尿道癌。其中膀胱癌是最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逐年升高,根据2020年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全世界大约每年新发膀胱癌573,278例,死亡212,536例。在我国,膀胱癌年发病率约为80.5/10万,死亡率高达32.9/10万。

临床中,多数尿路上皮癌患者确诊时病程处于早期,约有5%的患者初诊时已出现远处转移。早期尿路上皮癌即使经过积极的治疗,仍有30%的患者会出现疾病复发或发生远处转移。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预后差,目前以铂类为基础的全身化疗对于近半数初治晚期尿路上皮癌治疗有效,然而很多患者还是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疾病进展,进展至晚期阶段的尿路上皮癌患者中位生存时间近一年左右。“铂类化疗失效后二线化疗或PD-1抑制剂免疫单药治疗的有效率仅为10%~20%左右,二线治疗中位总生存期仅为6~10个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叶定伟教授说,现有的一些疗法在延长患者生存期、减少复发转移出现了“瓶颈”,亟需我们临床工作者找到一种新的疗法和突破的可能。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在创始人兼学科带头人叶定伟教授的带领下,前列腺肿瘤、肾脏肿瘤和膀胱肿瘤年手术量均持续位列上海市申康统计量前茅。团队采取以规范手术为主,综合放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免疫等多种手段,使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达到国内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写入多个国内国际权威诊治指南。为了解决上述“瓶颈问题”,叶定伟教授领衔的团队于2018年开始,牵头开展卡瑞利珠单抗联合苹果酸法米替尼治疗尿路上皮癌(UC)的多中心、开放、单臂Ⅱ期研究项目。

本研究共入组36例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其中膀胱癌18例,其他部位尿路上皮癌18例,患者均接受卡瑞利珠单抗(200mg 静脉滴注,每三周方案)联合法米替尼(20mg 口服,每日一次)治疗。经过中位11.9个月的随访,研究取得了可喜结果,1例患者疗效评估完全缓解,10例患者部分缓解,客观缓解率(ORR)达30.6%,疾病控制率(DCR)为63.9%,中位反应持续时间(DOR)为6.3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4.1个月,中位总生存期(OS)为12.9月。叶定伟教授指出,研究发现在膀胱癌队列中取得了更佳的疗效:客观缓解率达38.9%,疾病控制率为77.8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8.3个月。

本研究率先探索国产卡瑞利珠单抗联合法米替尼在晚期尿路上皮癌的治疗疗效并取得突破,填补了免疫联合抗新生血管靶向这一组合方案在中国晚期尿路上皮癌治疗领域的空白,开启了国人晚期尿路上皮癌治疗新篇章。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