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走近虚拟仿真实验②

新生儿救治、产科急救和眼科解剖,在复旦上医还可以这样学!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28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技能培训在医学生培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为了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复旦上医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工作,助力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

新技术助力新实践,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为真实再现临床情景、模拟辅助技能培训,提供了新思路。虽然不能完全代替线下技能培训,但虚拟仿真实验作为临床医学实践的有效辅助手段,能够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熟练专业技能、锻炼实践能力。

官微聚焦这一新技术,于日前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和护理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近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和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儿科医院:基于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的虚拟仿真实验临床技能培训

如丁香花般娇嫩的皮肤、如紫罗兰般轻巧的身体......在面对新生命时,任何一步差错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儿童不是缩小版的成人,而新生儿则更为特殊,存在特有的疾病谱,其疾病起病隐匿、变化快、来势汹汹。临床轮转时,由于新生儿患者的特殊性,传统的“言传身教”并不现实,医学生大多以观察为主,缺少对临床能力的实践、评估、反馈和改进。因此,虚拟仿真实验的出现,弥补了过去医学培养中的不足。

“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加强对儿科医学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儿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周文浩表示:“基于高阶新生儿仿真模拟人的虚拟仿真实验临床技能培训作为一个试点教学项目,有助于形成一套适合当今医学发展要求的医学生临床能力培养方案和模式。”该虚拟仿真平台的出现,让医学生能直观地看到新生儿的体征、丰富临床实践经验,更好地应对各类疾病,守护新生儿的健康。

在医院,病情可控、安全、可反复重现的临床环境几乎不存在,但在虚拟世界,一切皆有可能。虚拟仿真实验中,医学生可以反复训练,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导致意外;针对单项临床技能的操作,如气管插管,正压通气、胸外按压、脐动静脉置管等,学生也不用担心反复演练对病患造成伤害。每一位医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借助虚拟仿真实验,打怪升级,锻炼自己的临床操作能力。

临床医学专业的肖同学表示:“儿科实习过程中的新生儿插管仿真实验令我印象深刻,在电脑端根据线索完成任务是一种十分新颖的体验。为了接近实际操作的效果,仿真实验中运用了许多3D动画演示,相对于文字,更能加深学习印象。”她非常期待这样的仿真实验能够运用到更多的场景中,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学习临床操作。

自2019年10月投放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以来,截至2022年4月,儿科医院虚拟仿真实验总浏览量已达14205次,校内756人,校外32人,共788人完成实验。随着实验的优化和后续内容的陆续上线,沉浸、交互式的体验将帮助更多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提高临床胜任力,助力他们成长为优秀的儿科专业人才。


妇产科医院:妇产科技能及急救培训虚拟仿真实验

关上手术室的门,门外是焦急等待的家人,门内是紧绷一线的医生。妇产科技能及急救培训虚拟仿真实验首次利用VR技术,克服了医学、人工智能等跨学科融合的重重技术壁垒,将命悬一线的紧急处置瞬间重现,模拟产后出血、子痫等两个产科急救高发危难病症,建立了一套沉浸式高仿真虚拟现实的多角色协同产科急救培训、演练平台,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守护母婴的生命安全。

佩戴VR眼镜,全员准备,进入急救现场!学生自行挑选某一角色,担任主治医生、助产士、住院医生、麻醉医生或观察者,以团队的形式进入虚拟手术室和急救室,与队友相互沟通、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救治产妇。以麻醉医生为例,扮演者需要与主治医生紧密配合,在产妇出现产后抽搐后迅速行动,判断注射麻醉剂的时机和剂量。

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第一次应对产后并发急重症,遇到困难难免有些迟疑。当学生选择培训模式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后,立即可以看到演练导图,导图实时更新,提示不同情况下需要完成的操作,为尚未进入临床的医学实习生提供了全新的“实践体验”。

仿真场景,将学生置于“真实”的产科急救过程;短时间、快节奏,将培训过程的紧张感拉满;总结回顾,有助于培训效果达到最优。目前,在妇产科医院,接受该培训的医学生总数已经达200多人次。未来,妇产科技能及急救培训虚拟仿真实验将为更多医学生和年轻医生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临床胜任力培训平台。

  

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解剖及临床操作虚拟仿真实验

眼球到底长什么样呀?是如何发挥功能的?检查到底能看到些什么呢?为什么老师理解的眼球跟我们理解的不一样呢?在眼科教学的过程中,常常会有同学抱着书本感叹:内容太抽象了!而眼科解剖及临床操作虚拟仿真实验,就为医学生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学习武器,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解决了这一教学难题,突破“瞎子摸象”的窘境。

比起传统的模型、图片,VR教学可以展现出更加完整、生动、直观的眼球,帮助医学生更好地学习眼解剖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互动,3D了解眼球解剖结构,以及相关的胚胎发育、生理功能等等,还能实时标注自己的学习笔记......虚拟仿真实验让眼科教学如同完成一场探险一般,不再停留在平面课本,让学生真正“看到了”具体的眼球。

目前已上线的临床操作练习展示了临床上常见的眼病,医学生可以参与整个诊疗过程:从问诊开始,抽丝剥茧、头脑风暴,结合最新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激发思考、主动学习,并将PBL教学中学习到的方法和思考模式提前应用于临床实践。伴随整个学习过程,还有语音教学互动,学生们可以录制后进行实时复盘,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

今后,眼科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还将模拟诊室环境,让医学生提前熟悉裂隙灯检查操作。虚拟仿真让医学生“眼见为实”,使眼科学不再神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疫情下学生在线学习“停课不停学”,为眼科临床实践打好基础。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