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赴市传研院调研新冠病毒科研进展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市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7-14


712日,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赴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调研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科研进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市传研院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陪同调研。市科委、复旦大学、市传研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徐枫实地考察了市传研院重大传染病病原生物学研究中心、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病原生物形态和细胞学平台、免疫应答与疫苗评价平台和新建科研共享平台,听取了市传研院科研进展及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核心科研骨干、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传研院院长吴凡,市传研院副院长谢幼华汇报了复阳人群研究的最新成果,相关成果已成为防控措施调整的重要科学依据之一。市传研院双聘PI黄竞荷推动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的工程技术创新,2款在研抗体均对Omicron突变株有显著活性,正在技术转化中。市传研院双聘PI应天雷研发的可雾化吸入广谱抗新冠全人源纳米双抗药物有效解决了病毒免疫逃逸和抗体很难有效递送到病灶部位的2大难题,目前已经进入中试生产阶段,有望被开发成为广谱特效治疗药物。市传研院双聘PI汪萱怡与相关企业合作,推进mRNA疫苗关键技术的转化,近期将完成39个候选疫苗制备工作。市传研院双聘PI王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综合评估了两剂灭活新冠疫苗的抗体效力,并证实在已接种两针疫苗的情况下,再接种第三针进行加强免疫的必要性。市传研院双聘PI张炜对市传研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体制机制,共建中医药疫病研究中心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中医药疫病研究中心在中药抗疫临床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上的最新成果。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市传研院在新冠疫情期间所开展的应急科研攻关,为新冠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证据和关键支撑的相关工作,将在应急科研攻关快速协调机制、基础研究区域创新基金、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大对传研院的支持力度。

吴凡汇报了市传研院建设和科研进展情况。面对当前和未来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和生物安全挑战,市传研院边建边研,一方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专注体制机制创新,专兼结合的科研团队初具规模,技术力量不断提升,原始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袁正宏对徐枫书记一行来市传研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市科委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复旦大学医学学科发展和市传研院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复旦上医将继续加强对市传研院发展建设的支持,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平台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为上海作为国际超大型城市和经济中心的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提供关键支撑。

徐枫对市传研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及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今年以来上海经历了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考验,在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以吴凡院长为代表市传研院各位专家扎根一线,坚守实验室,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在重要节点上为决策咨询提供关键支撑,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守护城市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应对新冠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向市传研院一直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和科研一线的各位专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当前,新冠病毒还在变异,新型未知病毒的威胁不断涌现,市传研院要继续加强对新发重大传染病的全链式研究,为上海国际大都市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效的技术产品、药物疫苗、诊疗方法和政策建议。市科委将全力支持市传研院的发展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持续支持。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