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传好援藏接力棒!

复旦上医召开2022年援藏干部座谈会

作者:陈琳 活动类型:陈琳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6

在新一批援藏干部即将启程之际,7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召开了2022年援藏干部座谈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副市长尼玛普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主持会议。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等6家直属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线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会上,邹和建同志作为援藏干部派出医院代表首先发言。他表示,华山医院始终把做好援藏工作作为医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医院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医院坚持援建工作“既见人又见物”,援藏助力“既输血又造血”,对日喀则地区整体医疗卫生健康水平“既服务当前又管好长远”,鼓励援藏队员担当奉献、全情投入的同时,始终温暖而坚定地当好队员们的“大后方”。他希望,新一批援藏干部人才传承“老西藏精神”,发扬“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神,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在服务西藏建设发展的壮美实践中历练成长,让援藏经历成为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随后,正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的华山医院周坚、中山医院胡皓、华山医院邱龙华、肿瘤医院周世崇、儿科医院李震杰和眼耳鼻喉科医院朱帅等6位援藏干部通过网络逐一发言,分享了自己援藏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感悟。大家表示,感谢组织和领导一直以来的培养、关心与支持,感谢援藏医疗队员在技术上的相互支持和生活上的相互依靠,将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经受住各种考验,传承上医精神、展现医院风采,发扬崇高的援藏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希望新一批援藏干部能够珍惜宝贵的援藏经历,做到主动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上海的技术实力与精神面貌;从小做起、积少成多,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矢志奋斗;努力作为、不辱使命,撑起守护藏族同胞生命健康的一片天空。

今年7月,中山医院李锋、华山医院吕仁华、肿瘤医院秦晓健、妇产科医院韩志刚、儿科医院倪佳晟和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希才、孔彬等7位新一批援藏干部即将出发前往日喀则,接过援藏医疗队的接力棒。当天会上,孙希才同志作为新一批援藏干部人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倍加珍惜此次机会,尽快融入援藏角色,努力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各项医疗工作,完成好组织交付的任务,把上医精神留在日喀则并传承下去。衷心祝愿每一位援藏队员,在日喀则获得历练和洗礼后,能够更上一层楼,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患者。”

日喀则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上海市援藏医疗队领队万兴旺充分肯定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援藏工作成绩,指出复旦上医的援藏干部不计个人利益得失,能吃苦、肯担当,在援藏期间不畏艰辛、用心坚持,大大增进了藏族群众的健康福祉。他对即将出发援藏的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在日喀则的生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委组织部处长闻兆伟表示,感谢上海医学院向西藏持续派出大量优秀医务人才,充分体现了复旦上医党委对援藏工作的重视。各附属医院的援藏医生,带来了上海医疗系统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体现出了复旦上医援藏医生的责任和担当。他指出,援藏医生在高原边境的特殊经历对他们个人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援藏,医生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变得更加充实而壮烈。

尼玛普赤同志在讲话中代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感谢复旦上医对援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复旦上医援藏干部人才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新一批援藏干部人才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今年是上海对口援藏的第28年,也是上海创新开展“组团式”医疗援藏的第7年。上海医学院每年都派出6-7名高年资医生来日喀则帮扶带教,特别是2019年以来,3批18名队员为人民医院做强“三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希望,在包括复旦上医专家的上海医疗队接力援助下,日喀则市能持续提升医院的临床服务能力和本地医生的技术水平,让日喀则的患者享受到与上海市民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真正践行“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精神。

最后,袁正宏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医学院党委对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上海市驻藏办、上海市援藏医疗队对复旦上医援藏医疗干部人才的关怀、照顾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援藏工作是一项伟大工程,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倾情投入讲奉献、严于律己讲担当、优质医疗惠百姓、协助攻坚讲合力,为提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和当地藏族同胞生命健康保障能力做出了复旦上医人应有的贡献。

袁正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医疗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党中央援藏工作的重大部署,是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民生工程,是加强各民族团结的政治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综合保障,创新帮扶模式。“援藏干部人才派出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后方”的复旦上医各部门和各附属医院要“大兵团作战”,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推动援建工作开展。要充分激发医护个人服务时代大局的责任担当。援藏医疗干部人才要把援藏医疗和管理实践作为锻炼提高的重要平台,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老西藏精神”,积极探索新做法、新经验,努力实现个人历练成长和事业发展双丰收。

袁正宏要求,各附属医院党委继续对援藏工作高度重视,做好援藏干部人才返沪后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在发言的最后代表学校再次对所有援藏干部人才家属的奉献和牺牲表示感谢。

医学院职能部处有关负责同志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