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跨越山海,同心抗疫,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援藏采样队出征

作者:周逸凡 活动类型:周逸凡来源: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2-08-19


818日清晨5点半,天才蒙蒙亮,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13名医务人员推着行李箱,踏上了前往机场的大巴。抵达日喀则市稍作休整后,他们便将投入到当地的核酸采样工作。

  

国有所召,我必响应。接到全力支持西藏日喀则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核酸采样任务后,短短24小时医院便完成了组队、体检、人员培训、物资调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所有队员严阵以待,整装待发。此次援藏采样队是从报名的100余名医务人员中筛选组成的,其中2名医生、11名护士,包括4名党员,全部为80后、90后,2位年龄最小的仅23岁。

  


虽然整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大,但他们都是有着丰富抗击疫情经验的“老将。其中,3位队员曾经援鄂过,4位队员曾在方舱医院奋战过,1位队员曾多次参与协助浦东机场核酸采样,所有队员都有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参与核酸采样、隔离病房救治的经历,都是身经百战的精兵强将。

  

出发前,医院举行了简短的出征行前会。党委书记施晓军向队员们送去了勉励和嘱托,他对队员们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表示了感谢,他希望队员们继承五院光荣的传统,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而针对此次支援所在地自然环境比较特殊的情况,他再三叮嘱队员们要量力而行,确保自身安全。同时,他希望队伍中的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一切行动听指挥,健健康康出发,平平安安回家。

  


曾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岳莺是此次采样队队长。考虑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队员们准备了一些气球,提前练习模拟高原呼吸状态,同时医院也为他们准备了红景天等。“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将克服各种困难,为日喀则抗疫贡献一份力。”

  

2020年,胡德雪、刘亚、王建辉曾有过援鄂经历,此次出征,对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管是援鄂还是援藏,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身体是不是能吃得消大家可能还要打个问号,但不管怎样,我们会不负重托,尽全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提起采样,多次参与协助浦东机场核酸采样的年轻党员张红俊可以说是“老本行”。此次支援日喀则,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医院有个传统,关键时刻逆行而上、挺身而出,我虽然能力有限,但会把我之前的一些采样经验带到西藏,和大家一起努力,克服高原环境特殊的困难,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同样身为党员的濮婧颖是此次采样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申南驿站方舱工作的经历为她增添了不少信心。“虽然我年纪小,但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勇于扛起肩上的责任,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让党旗的颜色更加鲜艳!”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医院仍及时为每位队员配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医疗防疫物资以及常用药,鉴于西藏地处高原,昼夜温差较大,医疗队还随身携带了防止高原反应药物以及保暖和降温物品,事无巨细,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医院领导、职能科室主任以及护士长们一大早来到医院为队员们送行。院长吕飞舟等一路陪伴队员们前往机场,协调办理出征事宜。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