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新生思政课 | 袁正宏:启航新征程 奋楫正当时 做不负时代的上医人

作者:张欣驰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14


你选择的是怎样的上医?它的过去、现在、未来是怎么样的?你在上医可以成为怎样的自己?913日下午,正大体育馆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为初入复旦上医大家庭的2022级本科新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要成为你们新征程的起点,‘复旦上医人’这个名字将要相伴大家一生。再过一个月,我们即将迎来上医95周岁生日。希望大家通过这一堂课,为自己的选择高兴,更有自豪感和归属感,对未来更充满信心。袁正宏首先欢迎2022级新生在上医创建95周年之际加入上医的大家庭,并把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的主题定为启航新征程,奋楫正当时,做不负时代的上医人,通过回顾上医辉煌历史,展示复旦上医的最新发展,为初入医学大门的上医学子送上谆谆教诲和殷切寄语。

  


载铸就辉煌历史,95载凝聚精神力量

袁正宏首先为新生们展示了两张坐标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时代坐标昭示每个人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生们将在复旦上医共同点亮时代坐标,书写自己的未来。上医95周年发展史关键时间节点的坐标图则为新生们回顾了上医95年发展的光辉历程。


“九十五年来,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信念贯穿革命战争年代和和平建设时期,也融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袁正宏带领新生们重温上医历史,与大家一起重温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抗疫精神中的上医人和上医事。“希望同学们能从前辈事迹中得到启发并汲取力量,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上医人,勇担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袁正宏向新生讲述了汤钊猷院士、闻玉梅院士、顾玉东院士等上医杰出科学家的故事,展示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以及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袁正宏讲述了上医历史上的两次西迁历程,前辈们身上展现的上医西迁精神,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位上医人。进入新时期,上医不断加大服务中西部的力度,在祖国各地践行爱国奉献的理念。


“上医人遵循改革开放精神,40多年来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克服重重困难,劈波斩浪,勇立潮头。袁正宏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上医经历的一次次飞跃和提升。近年来,上医医学教育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医疗卫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加快改革开放,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上医也为全球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成为中国在世界医学领域的一张亮眼名片。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与病毒抗争的一线,上医人在身体力行,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袁正宏讲述了颜福庆、苏德隆、钱惪等上医前辈在抗击传染病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钟鸣、张文宏等奋战抗疫一线的上医人的故事,“沙场点兵,英雄出征,越是面对风险与挑战,复旦上医人越是冲在最前面。”


袁正宏指出,上医95年铸就的辉煌历史和精神文化,是上医不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奋进新时代,上医精神烛照未来,必将在医路征程中绽放时代光芒。

  


魅力上医大师大楼,情满枫林大德大爱

随后,袁正宏以师长的身份带领新生们领略了上医美丽的校园和大楼,介绍了新生们即将在求学之路上遇到的名家和大师,并希望新生们尽早深入熟悉了解上医的情况,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


袁正宏重点讲述了今年上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上医师生守望相助,用专业知识服务校园疫情防控的历程。自313日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后,医学院师生结成命运共同体,发挥校内专家和志愿者力量,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老师们线上教学不停歇,科研指导不停摆,师生共同携手度过校园闭环管理的近100天,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疫情面前,上医师生人人响应、人人自律、人人参与,战疫必胜,我们在一起。


袁正宏向新生们介绍了上医丰富的学术发展平台、主题活动平台,以及身边的优秀学子榜样。“得良师指导、有挚友为伴,希望你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在上医美丽的校园里,在学校提供的创新平台上,尽情施展,不断前行。”

  


巍巍上医苒苒风华,生逢盛世大有可为

袁正宏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医学事业大有可为,医学事业大有作为。“同学们,我对于大家选择医学这项伟大的事业表示非常的欣慰。病日新兮医日进,面对挑战,作为医学生要勇于迎接挑战。”他指出,在建设“第一个复旦”过程中,医科责无旁贷成为“先头部队”。


袁正宏寄语初入医学大门的上医学子,希望新生们在成才之路上塑造三种能力。

一是仁心仁术,大医精诚,涵养人文情怀。作为上医人,人文情怀是每个人必修的第一课。近年来,上海医学院以医学人文教育为抓手,在全校形成了“1+2+9+50”的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各附属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体现人文精神的故事。医学人文精神已深入复旦上医人的骨髓。


二是严谨求实,卓越创新,担当医学使命。对于医学生而言,严谨求实,追求卓越,批判创新,不断磨炼治学之道,正是上医人才培养的根基。上医95年来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严谨求实与理性批判的能力,强调三基三严, 因此汇聚了优秀师资,形成瞩目的教学成果,培养出众多杰出的医学人才。


三是强国奉献,服务人群,发扬上医精神。强国奉献、服务人群是上医的红色基因,从“指点江山医疗队” 奔赴贵州贫困山区,到博医团赴全国老少边穷、医疗欠发达地区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工作。无数优秀上医人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讲课的尾声,袁正宏特意向新生们介绍了即将举行的一系列纪念上医创建95周年的主题活动,希望新生们广泛参与其中,使得上医院训院风,以及精神文化更加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同学们,你们人生的大幕已经拉开,请珍惜这人生最宝贵的大学时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复旦上医人’,时刻保持一名‘医路奋斗者’的姿态,心怀‘国之大者‘,融入‘国之大局’, 传承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将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将奉献社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将服务人群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

  

殷殷期盼催人奋进,医路传承追逐梦想

“专属于医学新生的这一堂思政课,代表着复旦上医对扣好医学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视,也意味着医学生肩上独特而艰巨的责任与使命。这对于作为新生辅导员以及护理研究生的我来说,也是一场隆重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2022级护理本科1班辅导员何小豪听完课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受。



“如果问我这堂课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想那便是精神。”基础医学院22级临八1班陈奂皓听完思政课表示,先辈们的故事和精神令自己感动。上医人,一直秉持着颜福庆校长为人群灭除病苦的教诲,用自己的精神,不慕名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岸的丰碑,让我这个听者听到令人激动之处,也不禁潸然泪下,为这种精神而震撼。


“作为一名药学院的新生,对自己的未来与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医药卫生事业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学好医药,做好科研,研制一种全新的特效药,将会造福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药学院20221班本科生刘明萱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志向,我将以前辈大师为榜样,好好学习,未来在医药事业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课点燃了更多医学新生的奋斗激情。“我们的复旦上医之旅刚刚扬帆起航,我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了,去迎接挑战,去追逐梦想,与复旦上医一起,开创属于我们的‘医时代’!”公共卫生学院预防1班孔令希为自己即将开启的求学生涯加油鼓劲。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