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健康老龄化智慧医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10-19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经组织申报和专家评审,复旦大学徐文东教授牵头的健康老龄化智慧医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这是继2013年立项的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之后,我校在生物医药领域获批的又一个工程中心。

健康老龄化智慧医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我国健康老龄化需求为引领,充分整合高校文理医工各学科及相关企业的优势资源,将 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医学紧密结合,围绕健康老龄化的瓶颈问题老年因病致残,从早期预防、优化诊疗到科学康复,研发一系列适合老年主动健康和老年疾病综合管理的智慧医疗器械和智能诊疗辅助产品,搭建医疗需求-多学科研发-企业生产-临床验证-普及推广全链条技术支撑的新型工程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培养信息时代跨学科、复合型的老龄健康专业人才梯队,推动我国医老新体系建设,为全球健康老龄化提供中国智慧新模式。

工程中心的校内建设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在智慧老龄化研究领域成绩卓越。20167月,经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批准,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附属华山医院,是复旦大学第一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平台。中心成立至今,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人口老龄化领域的战略制定,牵头承担“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3项。全力整合医学各个专科的优秀人才,以降低老年人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残率为目标,将老年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诊疗和全程管理,研发了一系列原创性的老年疾病诊疗新技术、新成果,培养了高水平的老年医学专业团队。依据敏锐的国际前瞻性视角,附属华山医院于20197月获上海市发改委批准建设上海市人工智能医疗辅助器具工程研究中心,20202月获上海市科委批准建设上海老年疾病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步形成全链条支撑、一体化推进的智慧老龄化生态体系。

工程中心主任徐文东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导团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针对脑损伤后肢体偏瘫,徐文东教授率领团队开展国际原创手术实现“半个大脑管双手”,标志性成果2018年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被评为年度“颠覆性(Game Changer)的最受瞩目研究”,极大解决了老年人脑卒中后肢体功能重建的世界医学难题。

工程中心将深度依托复旦大学,致力于研发、应用并验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健康老龄化智慧医疗器械和智能诊疗辅助产品,推动新型智慧“医老-养老-助老”产业链的形成,力争实现老年相关智慧医疗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品工程化。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