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祝贺!复旦上医3名青年、3个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团委发布时间:2022-1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集中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青少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好团结引领全市广大青年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层层选拔,于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含标兵)的表彰名单。

复旦上医共有3名青年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其中1人获得标兵称号,3个集体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如下。

江一舟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朱丽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梁倾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医护青年团队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讲台」青年团队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青年突击队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江一舟

江一舟,男,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医院学科建设执行工作委员会主任。他致力于乳腺癌外科和综合治疗,聚焦临床难题「三阴性乳腺癌」展开基础到临床的全链条研究,提出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明显提升难治性患者治疗有效率。成果入选中国重要医学进展,写入国内外临床诊治指南。他曾获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一等奖、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等荣誉。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 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Cell Research、PNAS等发表系列代表性论著,总计他引超过3000次。获得及申请5项国家专利。努力践行「一切为了病人」的宗旨,每年主刀完成各类乳腺癌手术350余例,门诊量2000余人次。疫情期间,他在医院官方平台、电台和网络平台免费开展12场患教公益活动,创作多篇阅读量「10万+」微信科普文章,累计参与患者超过10万人次,回答提问超过600个。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朱丽

朱丽,女,中共党员,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团委书记,任第九届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保健专业委员会青年学组副组长。朱丽专业技术过硬,临床工作十余年无医疗事故和差错,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带教老师荣誉,并获得院级教学查房比赛一等奖。疫情期间,朱丽带领广大儿科青年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带领急诊护理团队获评第二十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院青年志愿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及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论文,《中国不同胎龄新生儿出生体重曲线研制》荣获2018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6篇,SCI发表1篇,参与写作和翻译多部书籍。2008年获中华医学会第五次全国儿科中青年学术交流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4年获第19届全国儿科大会优秀论文。


梁倾

梁倾,女,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临床药师。她主导建立门诊/住院一体化合理用药信息管理平台,引入新装置,为患者提供精准药学服务。她与社区结对帮扶,每月深入基层,视患如亲,将专业药学知识转变成浅俗易懂话语,为患者、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她参加「闵行区平战结合应急核酸检测队」、区内核酸大筛、院内「门/急诊流调」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力量。她是临床药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协助带教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以及社区临床药师完成规范化培训;她专注间质性肺病病理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研究专项」等5项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15篇。入选上海市青年人才计划,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医护青年团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青年医护团队是神经外科诊疗的中坚力量。团队每年完成门急诊量14万人次,住院患者治疗量2万人次,手术量2.2万台,其中50%~60%病例系外单位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团队里走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科技部万人计划2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7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7名、「新优青计划」7名、扬帆计划6名等。十年来发表论文超750篇,获得国家级课题1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是上海市模范集体,疫情援鄂、国家紧急卫生事件、市重大突发事件或大型活动均有他们参与抢救和医疗保障;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深入各地支援老少边穷60余年;也是神经外科教学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参与完成多部教材的编写及出版,牵头制订4部国内神经外科指南或共识,参与其他所有国内神经外科指南或共识的编写超过50部等。该团队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讲台」青年团体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红讲台」青年团体成立于2013年,是一支致力于青春期性教育传播的青年志愿者讲师团队,旨在向10-20周岁的青少年传播正确的青春期性生理知识,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为终身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红讲台」有32名成员,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各个科室。

经过8年多的积累,「红讲台」的课程涵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生不同年龄阶段。截止2021年底,「红讲台」以送教上门的形式服务了上海市各区县的160余所中、小学,约5万余名学生。「红讲台」不仅将青春期性教育课程带到长三角,还送进大山里。2019年起,「红讲台」的讲师们亲自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了95名青春期健康教育宣讲团讲师,间接受惠学生达5万余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讲台」利用短视频软件拍摄了多支有趣的科普视频,录制青春期系列音频课程,汇编《青春期成长必修课》图书等,收获了热烈反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疫情防控护理青年突击队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疫情防控护理青年突击队共有队员60人,其中党员12人,团员38人,群众10人。

在进博会期间,25名突击队队员参加了核酸采样工作,连续21天「朝九晚五」,不辞辛劳;6名队员闭环坚守在进博会场馆内3大医疗点位上,特别是在医疗任务最重、进驻最早,撤离最晚的2号医疗点,队员们展现了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这支突击队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5个批次71人次参与了入境航班的乘客鼻咽标本采样与对重点航班旅客的血液标本采集中,守护祖国门户;承担青浦区体育文化中心、华新等多个接种点的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任务。特别在2022年初的大上海保卫战中,青年突击队员主动请战,与全院员工一起「六线攻坚」,承担全区24小时核酸采样点采样任务、承接入境和隔离酒店隔离人员医疗保障、支援汇金路方舱定点医院;支援浦东、徐汇、闵行及虹口区采样;支援朱家角人民医院转制的青浦区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等。下半年,18名队员加入青浦区援琼采样队,圆满完成19天、2110小时、173620例采样任务;8名队员加入青浦区援藏医疗队,征战高原40天,将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