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韩启德院士赴复旦上医考察调研

作者:马楚涵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1-15

近日,上医杰出校友,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考察调研。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张艳萍、徐军、吴凡、朱同玉、汪志明等院领导及有关负责部门同志参加。

韩启德首先来到西六号楼上医文化中心,参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韩启德一行依次参观了“始创奠基”“探索发展”“改革振兴”“奋进一流”“携手向前进展”五个展厅以及“医学丰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上医人的身影”两个专题连廊。一段段院史故事、一件件医学器材、一张张档案照片,都在诉说着上医人95年来坚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使命担当。韩启德不时驻足,仔细观察着展品,重温峥嵘岁月里那一份份感动。

随后,韩启德一行来到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依次参观了馆藏书画作品展、上医自编老教材教具展、钱惪教授捐赠纪念展、华山医院运动医学发展成果展等上医文化典藏“打卡地”,并专程来到设有“上医九三人”片区的上医人文库。韩启德认真聆听颜福庆、谷镜汧等“上医九三”先贤事迹,观看了镇馆之宝——复旦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先生使用的打字机、毕业论文原文等馆藏文物。

观展完毕,韩启德与复旦上医师生代表开展了座谈。会上,袁正宏介绍了医学院党委以纪念上医创建95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上医历史资源挖掘和文化传承的情况。他指出,要弘扬上医崇高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上医“大文化”建设,创造更多的文化作品,助力上医高质量发展。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和肿瘤医院副院长虞先濬分享了自己在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中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医务工作者从事健康科普工作的经验做法;来自妇产科医院的博士生代表汪雨萌介绍了青年学子的医学科普实践。

韩启德专心聆听参会代表的发言,肯定了复旦上医人在服务人群健康事业和传扬上医文化中的积极作为,并希望师生能够主动学习科学史,着眼于医学人文,将临床经验和学科历史辩证结合。韩启德指出,要进一步弘扬上医文化、传承上医精神,希望母校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下午,韩启德来到福庆广场,参观抗战时期国立上海医学院重庆歌乐山办学纪念校门。该校门是在复旦上医创建95周年之际亮相的新校园文化地标,承载着老一辈上医人开拓进取、爱国奉献的精神。

接着,韩启德一行至复星楼,看望闻玉梅院士,参观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雷群英等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展示实验室近期重大科研成果。

随后,韩启德一行来到二号医学科研楼,参观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兰为其介绍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并主持开展了一场座谈会。

会上,韩启德称赞了复旦上医“改扩建”以来校园风貌焕然一新的变化,肯定了复旦上医人科研报国的奋斗精神,并分享了自己从事医学科学事业的哲思感悟。韩启德希望母校能够弘扬“正谊明道、严谨厚实”的优良传统,要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融合模式、科学研究组织模式、资源保障配置模式上走出新路,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继续担纲国内医学教育的“领头雁”。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