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华山医院建院115周年,再创高质量发展“华山之路”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11-18

百年红十字精神传承,三大国家中心落地,一院多区格局形成。新时期,拥有115周年历史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如何站在更高起点,承担更大责任,走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

11月18日,华山医院纪念建院115周年“奋进新时代·创新向未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当天的华山大道,百十五载历史的红十字会老楼巍然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旗帜迎风飘扬。会场外,三十幅见证华山医院115周年发展变迁的历史照片一字排开,吸引与会者驻足、沉思。何为华山,何以华山?一部开场形象短片,以“学科承扬、格局擘划”“创新发展、服务为民”“国之所需、吾辈所向”三个篇章,凝炼百十五载华山之精神,勾勒非凡十年发展之图景,激励奋进未来之磅礴力量,并以此致敬为华山医院建院115年奋斗不息的所有人。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医院协会会长陈建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周良辅院士、王以政院士,以及来自全市各大医院的负责人、全国各合作单位领导、复旦大学各职能部门、市医院协会的负责人,华山医院老领导陈星荣、张元芳、冯晓源、丁强、顾小萍,华山医院现任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双聘教授和医务人员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并庆祝这一重要时刻。

身处上海这座城市,在115年的历史发展中,华山医院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城市的蓬勃发展,并为其奋斗。宗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上海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结合城市实际和群众现实需求制定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和广大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她强调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几个方面:一是建体系,坚持顶天、强腰、立地,通过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医学研究高峰、成果转化高地。抓好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世界优质医疗资源向五个新城和远郊倾斜。抓好社区卫生服务,打造一批示范型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和护理中心;二是抓创新,聚焦生命科学、生物医药科技前沿,争创更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再生医学、精准医疗、生物治疗、脑机融合等高新技术;三是强管理,重点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发挥分层分类绩效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数字化转型;四是促联动,重点深化三医联动,不断汇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她指出,华山医院目前已经拥有一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医学中心,部分学科特色引领全国,形成了以总院为中心,以领先学科为龙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形成了整体环绕上海的一院多区的办医格局。她希望华山医院能够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

焦扬代表学校向附属华山医院建院115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经过115载接续奋斗,华山医院正迎来成熟发展的黄金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崭新命题和不二选择。希望华山医院坚决扛起公立医院“国家队”和“排头兵”的使命责任,更加坚定地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提升质量和效率上,以内涵发展、技术发展、能力水平发展、服务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科量”“含金量”“含新量”。一要坚持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二要坚持人民至上,以高质量医疗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发挥华山医院学科整体优势和专科特色,努力在防治重大疾病、解决重大健康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三要坚持医教协同,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培养汇聚更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推动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医学科技创新成果。焦扬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医学学科和一流附属医院。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医院发展,希望华山医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在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宏伟实践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力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健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在提高重大疾病救治水平、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健康。焦雅辉肯定了以华山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尤其在诊疗技术推广、医学科研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她指出医疗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与党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为公立医院建设、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持续提升公立院管理和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华医学会会长赵玉沛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华山医院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指引下历次冲锋在国家重大医疗卫生任务的最前线,彰显了国家队的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祝愿华山医院以建院115周年为新的起点,始终牢记“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重要指示,坚持锚定“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战略目标,为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

征程万里风正劲,再踏高峰辟新天,与会领导共同点亮“华峰连绵,共谱新篇,再创高质量发展‘华山之路’”蓝图,开启华山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主持开幕式。


 ▲

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主持演讲环节。


简短、隆重的开幕式后,华山医院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以科学管理、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助力华山医院高质量发展。

梦想已点燃、蓝图已绘就,如何接续奋斗,走通一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下午,一场“大家共话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在华山医院举行。医院管理者与医学大家、医学科学家共聚一堂,就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不同面向与路径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王以政主任分别主持“医院发展战略”与“学科融合创新”论坛。与会者专家就公立医院如何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办人民需要的医院,如何实现一院多区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如何建立科学体系推动学科、人才融合创新,如何进一步以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合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毛颖指出,过去十年,华山医院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攻坚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为目标,在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引领辐射能力和强劲竞争力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医院上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形成了以四大院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三大国家医学中心、二十大学科群良性互动、协同创新的新发展格局,学科综合实力、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及临床科技策源能力获得充分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医院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学科、人才、空间、文化及管理战略,进一步开放布局、强化体系、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以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护佑人民健康。

邹和建感谢专家对华山医院长期的支持与关心,表示将以此起点,继续走好以医学创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华山医院战略发展咨询顾问聘任仪式同期举行。

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华山人坚信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服务百姓的根本。时至今日,华山医院已拥有国家医学中心3个,国家重点学科10个、临床重点专科20个,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中,5个学科位于全国前三、9个学科位居前十,皆是患者心中众望所归的品牌。在下午举行的建院115周年主题活动“聚焦发展,共建共享:公立医院学科建设新时代新征途”上,全国医务系统同道、学者,华山医院三大国家医学中心、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纷纷聚首,就临床创新与学科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17日下午举行的华山医院建院115周年文化论坛主旨报告中,邹和建以“弘扬医院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述了115年的历史长河中,家国情怀,红色基因、红十字文化如何成为植根于每一位华山人内心的自觉,成为助推医院持续发展最深沉、持久的力量。邹和建指出,今日华山,正在传承创新医院115年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厚度浇筑时代底气。医院瞄准“一个目标”,即建设“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优质医院”的目标;筑牢“两大基石”,即推进医院建立现代化管理机制和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弘扬“三种文化”,即“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文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廉洁文化,“以人为本”的友爱文化;贯穿“四根支柱”,即医院文化建设、医疗“质”“量”建设、研究型医院建设和国际化医院建设,以“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不变情怀,持续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