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铸造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全国首个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今启动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8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新落成的中山医院医教研综合大楼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清、副市长宗明复旦大学焦扬书记、金力校长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医政司及上海市区各级部门负责同志中山医院战略合作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现场调研了国家医学中心—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斜土路公交停车场功能提升工程建设情况。

中山医院医教研综合大楼效果图


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于今年831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据悉,是全国首个获批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中山医院在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前两名佳绩后,又在创建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的征程上率先发力。

国家医学中心是卫生健康领域的国之重器,是提升我国整体卫生健康水平、深度参与国际医学竞争的新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将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进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推进具体建设工作。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山医院坚持问题导向、健康为先,聚焦国家层面急需解决的、关系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的全局性、先进性、应用性、“临门一脚”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集聚“医、学、研、产、政”要素资源,全力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通过建设疫苗药物医疗器械研发攻关中心、医学研究转化中心、骨干人才培养中心、面向全国的公共卫生中心、高质量临床诊疗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西医协同创新中心等“七大功能中心”,中山医院聚焦“癌症、心脑血管、呼吸和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瞄准诊疗技术、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医疗设备4个方向,开展科研攻关突破。目前,已在四个方向梳理出多项“卡脖子”、“临门一脚”攻关项目,和60多家国内企业签约共同攻关,通过医工合作,持续推动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

2021年5起,中山医院参加了多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评审会,上报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方案获得好评。2021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确定中山医院为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2022年8月,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复立项。


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效果图


中山医院徐汇总部院区鸟瞰效果图


据悉,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将新建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和青浦新城院区一期工程,依托徐汇总部院区和佘山院区部署落实各功能中心任务。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6.1,其中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工程建筑面积约8.96,青浦新城院区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7.13。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位于徐汇区斜土路,设置有500研究型床位,建设有医工交叉技术创新中心、临床诊疗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临床试验服务平台、人才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等功能平台,将进一步吸引培养高层次的科研人员参与推动医学研究成果加速转化

青浦新城院区一期工程效果图


青浦新城院区位于青浦区青浦大道,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按照“一次规划、一次设计、分期实施”的原则,一期实施建设床位600,建设有高质量临床诊疗中心、面向全国的公共卫生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设施平台,将进一步推进多模态智慧医疗的应用、多学科肿瘤的防治、医防融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工程和青浦新城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底开工,于2025年投入使用。

瞄准世界前沿,聚焦重点领域,建设国家样板。结合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任务,中山医院将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作为核心目标,不断推动医学创新转化,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培育医学顶尖人才,进一步深耕智慧医院建设,助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智慧型的顶尖医学中心而持续奋斗。

据悉,医学创新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院85周年学术活动将于11月19日在中山医院举行,国内外医院管理专家将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文化等主题交流最新的理念和实践经验。第五届亚洲医学周和第二届亚洲护理论坛也将同期举行。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