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市五医院:廉洁文化助推良好医德医风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2-11-22

近日,“廉洁文化在五院”征集作品展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十号楼大厅举办。展览吸引了众多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驻足观赏。




据介绍,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涵养医务人员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一体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市五医院纪委携手工会组织开展了“廉洁文化在五院”作品征集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共收到来自11个党支部的13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紧扣“廉洁从医、清风五院”主题,有党员、职工的原创之作,也有推荐之作;有书法、摄影,也有绘画,工艺;有集体呈现,也有诗画组合……通过医务职工的广泛参与,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分享,入心入脑入行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感召力和传播力,努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医院氛围,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笔感言话廉洁 初心使命担在肩

院直一党支部委员刘树勇在《廉之心得》中这样写道,“人的一生犹如一条大船,漫行在茫茫大海中,时而遇到险滩激流,时而遇到狂风暴雨,而廉洁就像是心中的罗盘,有了它,才不至于在利欲的海洋中迷失方向。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医务人员不仅要治病救人,更要廉洁行医。”

入职两年的营养科青年医生魏玉环以《精医廉行》为题写了一首小诗,表达对职业操守的孜孜以求:“千锤百炼学有成,妙手回春惠众生。牢记誓言淡名利,瘴疠何处系吾身?”

 “水是清正廉洁的象征,代表着清白和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以水为镜,常照世间的善恶美丑;更应以水为尺,常量得失长短,不断修炼自己的品格。有了这种境界,我们才能永葆自己内心的本色,不忘初心。”这是内科一党支部党员陈韦洁在她的文章《上善若水 廉洁亦然》中的一段体会。



白衣战袍绘兰花 表里如一护健康

护理一党支部的罗嘉懿手绘的兰花战衣与著名画家汪家芳创作的《战疫守沪 感恩有你》作品一起摆放在展台上的醒目位置。小罗表示,作为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我们应秉持着清正廉明之心,完成每一次任务。


院直一支部党员杨翊雯从小酷爱传统文化,想到历代名人擅长在扇面上题诗作画咏修身养廉之德。于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手制作清风莲花扇,从设计、电脑绘画,到剪裁、粘贴、装饰,用心将自己对“廉”的理解呈现在扇子上。她说,希望这把清风莲花扇扇出的不仅是凉爽微风,更是清廉之风。



上海市十佳卫生后勤服务工作者、高级点心师柳佳玲发挥技术专长,与同事一起创作了蛋糕雕绘《清正廉洁》,祝愿全体职工廉洁奉公、甜蜜生活。


科室主任作表率  廉洁文化有创意

手术一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区域名医、泌尿外科主任施国伟推荐了名家书法“厚德载物”,强调我们的主要精力、主要时间还是要花在病人身上,要把德放在第一位,并以“净、静、精、劲”、廉洁敬业与科室同仁共勉。


由院直二党支部报送的儿科主任王大连的摄影作品《莲蓬人》,辅以鲁迅先生同名诗中的一部分“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好向濂溪称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可谓点睛之笔、恰到好处。


门急诊党支部副书记、耳鼻喉科副主任庞宇峰积极参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发挥其擅长创作了漫画《风清气正 同心抗疫》和硬笔书法《杏林清风》。他说,我们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严以律己做好本职工作。


八字院训记心间 言传身教育幼苗

市五医院设备科高级工程师、院直二党支部委员钱欢推荐了他女儿以小篆体书写的“团结、务实、创新、奉献”八字院训。他认为院训不仅仅是医院的精神文化,也是廉洁文化的一种更深入的体现,已经沁入到自己的骨髓。他教育女儿“你如果能做到我们医院院训的话,你以后的人生必定会很精彩。”


护理一党支部的刘亚、赵素寒、黄莉莉、蒋蓓蕾等不仅带头创作廉洁作品,还动员、指导自己的子女参与其中。


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助理、副教授李英华对廉洁育人有她的感悟,她说孩子看到我用黄瓜皮拼成“清正廉洁”四个字的第一反应是妈妈,你要当官了?我告诉孩子,普通百姓也是需要和清正廉洁挂钩的,有句话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普通人不一定有公权力,但是有公众形象,一言一行都需要谨慎,这也是一种公共责任。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