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顶尖专家共聚云端展望智能医学新趋势!2022上海智能医学论坛暨第五届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论坛召开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发布时间:2022-12-05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越来越多走进医学领域,智能医学也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一大趋势。为响应国家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的号召,2022124日,“2022上海智能医学论坛暨第五届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承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梅斯医学、生物谷共同协办。

论坛以“智能医学,融合创新”为主题,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主管部门、高校、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共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未来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联工程与信息化部主任何萍,上海长征医院放射科主任刘士远等40余位专家学者“云端”出席论坛。

大会伊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为本次论坛做开场致辞,他表示建设智能医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是复旦大学面向健康中国战略布局、推进新医科发展的重要组成,也是培养适应未来医学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部分。欢迎专家们多多指导复旦大学智能医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共同推动我国智能医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未来医学变革,将上海建设为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全球科创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智能医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批面向行业的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交叉学科的建设,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强化医工协同。三是坚持标准引领,促进产业融合。面向医疗健康行业细分领域的需求,分类研究、急用先行,加快研制智能医疗技术、终端、平台、安全等标准规范、评价体系和测试方法,有效整合产业上下游规范发展,协同推动,形成智能医疗融合创新的标准体系。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高度重视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今年有30多个项目获得工信部智能医疗器械的创新任务,为推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医学研究高地作出了重要的工作。复旦大学在医学、药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和产业转化能力,相信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将会承担起引领未来医学发展的重任,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智能医学科技硬实力的系统性未来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作为本次论坛的开场报告嘉宾,分享了《数字医疗》报告,探讨了数字医学和数字生物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数字中医等挑战性的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揭榜挂帅的机制,征集和遴选一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落地应用。

上海长征医院放射科主任刘士远为大家解读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2021~2022年度的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发展报告》部分报告内容,刘主任认为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发展的整体现状和趋势是健康的,越来越多的产品得到了临床应用,并获得了医生和患者的积极评价和认可,相信在未来会取得更大的临床支撑作用。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做了题为《数字化赋能疾病预防控制》的报告,分享了数字疾控信息化数字化的一些应用,包括在疫苗全程溯源,传染病监测、慢病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大气环境污染、5G+AI技术融合等多方面应用。推动构建全流程智能化的防控体系,省时省力提高效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表示,近几年在国家整体大力的推动下,医院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在中山医院已经有了很多应用,并且中山医院具备了一些研究基础。希望未来智慧医院的建设,包括复旦中山对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围绕“产、学、研、用”四个方面,一起来推进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联工程与信息化部主任何萍着重为大家介绍了申康中心最近在基于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训练设施的使用和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考,目前人工智能精准医学检验包括图像互认工作,已经全面推广到上海600家医疗机构,极大的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以及减轻了群众就医的负担。

本次大会的主论坛分别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诊断科教授张志勇、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常务副院长刘雷主持。

本次论坛设置“智能医学新技术”“智能药学”“医学影像人工智能”3大分论坛模块。智能医学作为人工智能的重大场景,集众智、拓应用、促创新,有助于推进人工智能与医学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级智能医学产业集群。多位专家教授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对国内外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和临床应用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分享。

分论坛一“智能医学新技术”聚焦医学领域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由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与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数字健康事业部总经理、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主任方金武主持。

复旦大学AI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智慧健康部副主任冯天宜、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闫维新分别就人工智能推动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元宇宙与智慧医疗、5G+AI赋能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空间细胞培养及在病理观察中的应用等话题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分别从不同角度描述了前沿智能新技术在医学上的创新应用。

分论坛二“智能药学”聚焦人工智能在药学领域的应用,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曹志伟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吕晖主持。

专家学者主要探讨了在传统药物研发范式之外另辟蹊径,利用真实世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图谱挖掘等技术,创立智能药学路线。复旦大学药学院研究员王任小、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长马剑鹏、复旦大学智能医学研究院(筹)常务副院长刘雷、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轩分别就预测蛋白-配体亲合性的深度学习模型、全链条AI-赋能新药研发、知识与数据融合驱动的药靶发现、核酸药物治疗的靶向设计与挑战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并从药靶发现到药物研发落地过程中人工智能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度探讨。

分论坛三“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聚焦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影像中心主任施裕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孝勇、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研究员庄吓海、上海市公共临床卫生中心放射科主任单飞主持。

    

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坚分别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与发展前沿、基因组到表型组的分子影像、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全面讲述了医学影像AI的应用与发展、机遇与挑战,多场景多疾病全流程一体化诊疗发展以及前沿技术展望。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彭卫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李跃华从临床应用角度分享了AI在乳腺影像中的应用、急诊AI 的应用,探讨了AI在临床实际应用中的现状、挑战及未来展望。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冯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曹其新分别分享了智能视频计算技术在医疗影像中的应用以及面向慢病康复的无感多模态生命体征监测与健康评估技术,介绍了应用于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新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郑国焱从临床实践角度对智能影像分析作了精彩报告,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心得。各位报告嘉宾基于临床CT/MRI影像、病理图像、内镜图像等影像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和优化智慧型的疾病诊疗决策系统,为行业同仁来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