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山医院胸外科谭黎杰教授团队揭示新辅助治疗方法在治疗局部晚期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总生存期结果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2-10

近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谭黎杰团队在Annals of Oncology在线发表题为“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versus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llowed by minimally invasive esophagectomy for locally advanced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评估了新辅助放化疗(nCRT)联合微创食管切除术(MIE)与新辅助化疗(nCT)联合微创食管切除术(MIE)治疗局部晚期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研究发现对于临床分期为cT3-4aN0-1M0的 ESCC患者,与nCT联合MIE相比,nCRT联合MIE并没有显著改善总生存期。这些结果说明原发灶较大的ESCC的最佳新辅助治疗策略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食管癌(EC)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排在全部恶性肿瘤的第六位在我国,80%以上的食管癌都是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由于症状隐匿,大多数患者确诊已处于中晚期,因此这些患者需要进行新辅助治疗,因为与直接手术相比,新辅助治疗显著提高患者生存期。然而,对于哪种新辅助策略更好仍存在争议,对于标准策略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直接比较新辅助放化疗(nCRT新辅助化疗(nCT治疗食管癌的临床试验只有3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研究涉及的病例全部或主要是位于食管远端或食管胃交界处的食管腺癌,其结果是否可推广应用ESCC患者尚待验证。另一方面,据报道,nCRT能显著增加ESCC患者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这也是限制nCRT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这些试验的手术方式均为开放手术,本身就会带来巨大的创伤。近年来,微创食管切除术(MIE)因其创伤小、恢复快、远期效果好等优点成为主流治疗方法,但其是否对接受新辅助治疗,尤其是新辅助放化疗的患者有益尚未有临床试验报道。因此,本研究在试验中采用新辅助治疗后辅以MIE作为治疗策略,以减少创伤。由于放疗的影响,研究团队认为nCRT原发灶较大的肿瘤的疗效可能比nCT好。回顾性数据显示,局部晚期大肿瘤(cT3-4aN0-1)患者在接受nCRT后进行MIE治疗的围手术期情况与接受nCT的患者相似,且3年总生存期更好。为了验证假设,并严格评估nCRTnCT + MIE治疗局部晚期cT3-4aN0-1M0 ESC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团队开展了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CMISG1701)。此前报道该试验的短期结果显示两组术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无差异,包括肺/心血管相关并发症、吻合口喉返神经麻痹等。此次发表的论文首次报道了总生存时间主要研究终点。

经筛选,共有264名患者符合入组条件,20211130日,已发生121例死亡中位随访时间为43.9个月。尽管nCRT的病理完全缓解(pCR)明显高于nCT,但两组的总生存期相当3年生存率分别为64.1% 54.9%无进展生存期和无复发生存期也无差异此外,nCRT治疗的潜在复发风险低,复发模式相似。总之,对于cT3-4aN0-1M0 ESCC患者,nCT相比,nCRT联合MIE并没有显著改善总生存期这些结果说明原发灶较大的局部晚期ESCC的最佳新辅助治疗策略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唐汉主治医师、汪灏副主任医师、方勇主治医师、朱姜轶主治医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胸外科谭黎杰主任医师为本文通讯作者。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