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上医人履职全国两会 凝心聚力献良策助发展

作者:邱悦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3-13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5-13日、34-11日在北京召开。复旦上医共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5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

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常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被选举为全国政协常委。

会议召开期间,复旦上医人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专业优势,关注国计民生,献上治国良策。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今年在全国人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持续提升国家基础研究整体效能的建议》《关于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我国生物医药研发跃升发展的建议》《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2016版)的建议》。

摄影 |上观新闻 张驰


  金力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中作了“关于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为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打头阵、当尖兵”的审议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提交了《关于打破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堵点的建议》《提前布局应对超级细菌新型抗生素研发应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提案。


摄影 刘政奎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提交了《关于完善医药专利保护制度,促进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推动普惠保险创新,满足带病体人群医疗保障需求》《关于推进国家化妆品新原料备案采用“负面清单制”,全面提升美丽大健康产业硬核实力的建议》。


会议期间,朱同玉化身委员记者,通过vlog的形式采访记录了身边委员在两会中履职尽责的身影。他还就“发挥好‘全科医生’队伍作用”“让大医院做疑难杂症的‘最高法院’,需要分级医疗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等话题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提交了《关于在特定条件下允许未婚女性保存生育力的提案》。


他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关于辅助生殖技术的规定需要与时俱进,建议适度放开未婚女性采用冻卵等辅助生殖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提交了《建议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协议有效期追溯体系,畅通国家医保谈判药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的提案,为国谈药更好落地发声。



    针对“国谈药”落地难的问题,吴凡建议国家医保局出台指导性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建立医院药品目录优化调整机制;依据国家医保局明确的国谈药品协议有效期,建立国谈药品协议有效期的追溯体系,确保各地患者享有平等报销待遇;合理、及时调整 DRG病组打包价格,打消医疗机构用药顾虑;联通医保、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实施“国谈药”双通道闭环管理,保障患者用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提交了《增强百姓社区卫生服务获得感化解医疗资源结构性难题》的建议。


张文宏在会场


    张文宏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中表示,基层社区中心是走出这波疫情的关键力量,要落实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他还就“鼓励接种流感疫苗”等内容接受采访。


张文宏在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唐吉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