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科学思想和方法!复旦上医继续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张晓磊 活动类型:唐吉云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5-10

510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发言。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上海电力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国荣出席会议。


袁正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理解到位;要对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融会贯通、科学应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围绕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袁正宏强调,要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立足总书记对上海和复旦工作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聚焦教育、科技、人才和卫生健康主线重点,学出特色,做好宣传新闻报道和氛围营造。要确保“切问近思”大调研取得实效,认真总结比较前期调研兄弟院校办学办医成功经验,打出调研组合拳,加强整改清单动态管理,形成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实招良策。要继续推动“以师生为中心”走深走实,坚持“为师生办实事”方向,稳步推动校园服务保障和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形成一系列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同身受”的成果。

会上,院领导徐军、朱同玉、汪志明、丁强作为代表交流发言。

徐军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要投入“情”,带着感情学、充满感情悟;抓住“魂”,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术”,运用科学学习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常学常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贵在“思”,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下思考;重在“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学办医治院实践,更好地担负起强阵地、育新人、促创新的责任。

朱同玉表示,要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人民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自信自立,发扬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的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更大力度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科研贴近时代、贴近前沿、贴近原创;坚持系统观念,以全局观推动医学院各项工作;坚持胸怀天下,发扬为人群服务精神,做好医者本职工作。

汪志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医学院育人和科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上医“八问”就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医学院实际的成果。要围绕上医“八问”深入破题,敢担当,敢作为,敢创新,敢不凡。要把握好窗口期,加大青年拔尖人才引育力度,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建设管理人才干部梯队,对上医“八问”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群众的检验。

丁强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护卫人民健康,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建设一流医学院,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发展一流医学学科。要深化调研促发展,要坚定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医疗服务发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好“健康中国”。

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