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作者:张晓磊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5-18

复旦上医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5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并作领学发言,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上海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袁正宏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强国复兴的历史必由之路,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探索的崭新道路,也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宽广大路。医学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标志,医学发展折射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与探索,中国医学现代化为世界医学的现代化贡献了经验与智慧。


袁正宏指出,上海医学院自诞生以来就承担起现代医学中国化、大众化的历史使命,96年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积极探索自主办好中国高等医学教育道路,在医教研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进入新时代,复旦上医正在全力以赴走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新征程。


就医学院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袁正宏强调,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医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坚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四个面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坚持强化精神引领与文化建设,感召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高校医学界的更大贡献。


金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深植根于近代以来特别是我们党百年以来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是源于实践的创新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逻辑。高等教育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性支撑性力量,要全力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为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运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指导“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金力强调,要围绕“时代之问、复旦答卷”主线,突出“四问四思”、突出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学校“八问”和医学“八问”,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人才、社会服务等各条线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当下和长远的关系,把“多规合一”理念真正落实到实践中。要同题共答、深化研究、凝心汇智,对标对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远目标,着力解决医学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堵点淤点难点,提出破解之策,加快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院领导徐军、胡华忠、吴凡、朱同玉、汪志明、丁强作交流发言。


徐军表示,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上医因发展中国现代医学而生,必将伴随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现代化而强。要发挥上医特色优势,把握办学办医战略方针,始终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人才立院强院、坚持基础临床紧密结合、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完善三方共建托管体制机制,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要服务国家强定力、深化改革增动力、系统集成聚合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走在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现代化的前列。


胡华忠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好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办学道路;要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价值取向,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师生形成符合中国式现代化价值追求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为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提供好教育智力支撑、科技文化支撑和人才队伍支撑。


吴凡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群健康是基石,教育是关键,受过良好教育的健康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资源。高校承担着教育强国建设和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复旦上医应牢牢抓住三方共建托管历史机遇。发扬上医血脉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试敢闯敢干。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理念创新,坚持担当敢为,坚持示范带动,上下同心,双向赋能,推动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取得实效。


朱同玉表示,以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关键要在继承发扬好上医“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院风基础上,善于打破常规。要促进交流,加强基础和临床的融合以及医科与文社理工的融合;要改变考核指挥棒,向学科增长点、新方向和原创性铺资源要答案;要加强主动服务,打造有吸引力的科研与转化平台;要打通堵点,充分发挥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上海市支持和附属医院资源三大优势。


汪志明表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就要始终坚持以国家急需为己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医教研管高水平和高质量践行培养为国为民的优秀医学人才的使命。要进一步明确走入世界一流方阵的总目标、参照点、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立足中国特色,充分尊重知识和人才,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育,迈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伐;要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丁强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医学院要抓住国家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高质量发展契机,以真问题真需求为导向,拆除高墙壁垒,打通学科和管理边界,以大魄力和长远观推动办学科研空间拓展、青年医学人才培养、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取得更大进展。


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唐吉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