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承上医精神,讲上医故事,谋上医发展丨“切问近思”大调研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5-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5月17日下午,上海医学院院史馆学生志愿者讲解队座谈会在上医文化中心顺利召开。来自院史馆讲解队的21名学生志愿者代表参会,围绕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上医文化氛围,讲好上医故事,传承和践行上医精神,引导上医学子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开讨论,并为医学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来自医学宣传部、医学学工部、上医文化中心、上医院史馆、档案馆的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话院史文化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




塑文化氛围,承上医精神

“我们应当集讲解队全体队员力量打造属于我们的‘出圈爆点’,让社会知道我们复旦上医有这样一个院史馆,有这样一支讲解队。”基础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宇翔同学在交流讨论环节中这样说到。关于以何种形式营造上医良好的文化氛围,同学们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力,碰撞出了闪烁的思维火花。“昨天我去看了大师剧《陈翠贞》的公演,在剧的最后,陈翠贞老师不忘寄语青年学子‘孩子们的未来就靠你们’,令我备受感动,我希望我们能推出更多的大师剧,将上医的历史在一代代人手中传承下去。”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本科生姬晓艳向大家交流了她的感受。谈及上医文化、上医精神的载体选择,同学们满怀期待,“院史期刊”“院史话剧”“院史情景体验”“院史人物漫画”……将历史性和时代性相结合,使上医厚重的历史焕发出新的光芒。


弘文化精粹,讲上医故事

作为上医院史馆讲解队的一员,每一位同学都对精进自身的讲解能力,加深自身对院史的了解具有高要求与高期待。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陈曦表示,在讲解过程中,来访者们更喜欢听故事性强的内容,希望自己也能更深入了解展馆内容,读懂策展照片背后的故事。同学们纷纷赞同,称希望能够将讲稿与更多故事进行整合,在讲解过程中根据来访者所属单位院系进行定制讲解,形成具有个人语言风格的讲解形式。“我们要继续学习上医历史,把上医前辈们的崇高品德和精神品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物医学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周凯程如是说到。


谈人才培养,解“急难愁盼”

作为上医人才培养体系的亲历者、体验者,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也有自身的体验与感受。本次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就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发表看法。附属华东医院2019级本科生朱思谈到了她在专业选修课上学习上医历史,了解上医故事的经历,希望能有更多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接触上医文化,丰富人文情怀。基础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徐硕昱向大家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同学们对职业生涯发展的困惑,希望学校能为同学提供更多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悦希望能对校区间班车的班次进行优化,增加张江校区药学院同学对于医学院的归属感,丰富药学院同学的第二课堂。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看法。



袁正宏书记对上医院史馆讲解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学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同医学院党委加强上医文化建设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等的想法不谋而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愿景都会一一落实。”他表示要全力支持讲解队的建设,打造上医志愿者品牌。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讲解队的管理运行机制,形成特色鲜明的院史讲解课程,制作更多优秀讲解视频,打磨英文讲解材料,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习,通过交流扩大影响。他勉励讲解队员们在学好院史精粹、讲好上医故事的同时,在收集院史,整理院史、抢救院史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校友讲述的故事记录下来,不断丰富讲稿资料,并根据不同的听众群来讲解内容,更好地传播新时代上医人的精神风采。他希望上医院史馆讲解队的同学们领悟先辈初心,传承上医精神,对标“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要求,展现新时代上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要积极投身健康事业,将“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化为学习的动力,为医学院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袁正宏书记最后表示,面向上医百年,医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好上医文化中心,推出更多的上医文化产品,发掘好、传承好、传播好上医文化,为上医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上医院史馆学生志愿者讲解队于2022年11月成立,先后经过两次人员选拔,逐步形成了一支由34名讲解员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本科生23人、硕士生6人以及博士生5人。截至目前,共开展讲解服务127场,接待来访者2400余人次。


院史馆讲解运行有序、工作高效,采用“5+X”的组织体系,即设立综合运营组、队伍建设组、课程建设组、文化宣传组和对外联络组5个工作组,加“院史馆英文讲解”和“院史馆微视频”两个专项小组,保证重点工作的活力与干劲。未来,讲解队将进一步做好讲解工作,拓展更多服务形式,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优秀经验与做法,并举办系列院史文化主题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院史文化氛围。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唐吉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