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复旦上医15项成果榜上有名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5-26

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日召开,复旦上医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5项(人)。其中,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领衔完成的项目“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特等奖。

摄影 新民晚报 陈正宝


一起来看获奖名单吧!


科学技术普及奖特等奖

华山医院张文宏领衔的项目“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致力于老百姓能听懂的新冠疫情下的全民抗疫与健康生活科普,重视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紧跟疫情重点与热点,应用专业知识讨论关键话题,回应人民需求、传播正确健康知识。

出版新冠及传染病科普图书,以公益和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行量逾140万册;其中《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被翻译为18个语种出版。

图书衍生的漫画、动画、音频等多媒体辐射广泛,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知名平台均转发,传播效应指数级放大。张文宏教授及团队专家还与多国进行抗疫经验交流,让国际听到中国的抗疫声音。科普成效和社会效益显著,对帮助全国乃至全球民众科学抗疫都起到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领衔的项目“大气颗粒物的健康危害、致病机制和个体干预”,完成了覆盖全球652个城市的环境流行病学调查,首次建立了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大气颗粒物与居民死亡风险的暴露-反应关系,成果应用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空气质量指南》。发现颗粒物可激活人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引起神经内分泌活动和代谢改变;识别了颗粒物引起人体心肺系统损伤的多条分子机制,评估了表观遗传在其中的介导作用。开展了个体干预研究,提供了空气净化器、口罩、鱼油可有效降低颗粒物心肺危害的循证医学证据。




儿科医院周文浩领衔的项目“新生儿罕见病精准干预策略建立与推广应用”,建立了我国新生儿罕见病一整套可推广的行之有效的精准诊疗中国方案,研发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根本上变革了现有的经验性决策困境。本项目针对新生儿遗传性罕见病的致病性遗传变异快速分析问题,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表型-基因型共享数据库,通过完整的数据分析和解读流程的更新迭代,大幅度提升新生儿遗传罕见病的快速精准诊断。建立了大型新生儿罕见病队列,涵盖各个系统,按照“大队列构建,亚队列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已完整展现新生儿罕见病的总体疾病谱及表型基因型特征,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构建新生儿基因组计划这个全球最大规模的新生儿罕见病救治联盟体系,在覆盖全国所有省市的80家综合医院和儿童专科医院的临床工作中进行推广应用,已救治新生儿罕见病超过十万例。




中山医院许剑民领衔的项目“规范化的结直肠癌全程诊疗体系的建立与推广”,从结直肠癌早诊早治、微创外科、复发转移防治着手,创建规范化的全程诊疗体系,显著提升诊疗水平:首创血液5-羟甲基胞嘧啶早诊技术;改进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治疗早癌;率先开展腹腔镜、机器人微创手术,创新多种术式、标准和围手术期管理方案;首创术中门静脉化疗预防术后复发;率先开展贝伐珠单抗+化疗用于肝转移转化治疗;首创多基因模型预测西妥昔单抗疗效。总体5年生存率达71.4%。牵头制定首部肝转移诊疗中国指南、国际专家共识和机器人手术中国专家共识。推广至全国100余家三甲医院20万患者。





高度近视白内障是一种常见高致盲风险的近视并发症,影响我国超六千万黄金工作年龄人群,防控形势严峻。其不仅发病率高、机制不明,且治疗难度大、疗效差、并发症多。眼耳鼻喉科医院卢奕领衔的项目“高度近视白内障精准治疗技术与应用”,建立了高度近视白内障专病数据样本库,全面、深入阐明其发病机制;设计精准人工智能辅助人工晶状体度数计算公式并实现成果转化;创建精准手术体系,显著提升术后视力,降低对戴镜的依赖;最终使患者达到正常或接近正常视功能,延长工作寿命。代表成果写入美国白内障临床指南及国际权威眼科教材;第一完成人被Expertscape机构排名全球白内障专家第2名(总计35407位),大力推动了我国防盲事业发展。





眼耳鼻喉科医院李华伟领衔的项目“耳源性眩晕精确诊疗体系的建立及推广”,瞄准眼动高清采集与精准分析核心技术,结合三维空间精确定位、定速前庭刺激策略,实现了耳源性眩晕的精确诊疗;研发“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症诊断仪”等设备并成功量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长期垄断。牵头系列高质量临床研究,建立了梅尼埃病“客观可视化的诊断标准”“微创鼓室内注射治疗策略”“疗效动态监测和功能评价机制”,使眩晕控制率达到90%,大量患者免除了手术;形成了6项诊疗指南及共识。研发了集智能诊断、随访、康复、科普为一体的“复旦眩晕AI工作站”公益平台,实现疾病初筛、就医精准匹配、在线康复和远程督导,推动眩晕疾病诊疗的智慧化进程,已服务上万名患者,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