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医产融合开发临床新药

“最毒乳腺癌”靶向精准治疗有新突破

化疗联合靶向或免疫疗法,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期

作者:王懿辉 活动类型:来源: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4-01-12

  一项名为“FUTURE-SUPER”针对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一线治疗的随机对照伞形II期临床研究,揭示了基于患者分子亚型和基因组标志物,采用化疗联合靶向或免疫的精准治疗新疗法,显著延长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疾病无进展生存期,且毒性可控。这改变了既往治疗方式单一且疗效不佳的临床问题。

  2024年1月9日早上,该项研究成果以以快速通道发表于国际肿瘤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产医融合发展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该项研究成果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王中华教授、江一舟教授、范蕾教授临床科研团队领衔完成。

  基于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开展一整系列前瞻性临床研究

  三阴性乳腺癌约占乳腺癌总体人数的15%,因其恶性程度高、容易复发转移、治疗手段单一、缺乏有效治疗靶点,素有“最毒乳腺癌”之称。2019年,邵志敏教授、江一舟教授基于中国人群不同分子特征和治疗靶点,绘制基因图谱,在全球首绘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即腔面雄激素受体型 、免疫调节型、基底样免疫抑制型 、间质型 (MES),这为三阴性乳腺癌精准治疗提供了临床和理论遵循。

  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兼大外科主任邵志敏说,近年来,我们临床科研团队基于“复旦分型”,为了进一步验证“复旦分型”的临床价值,挖掘潜在治疗靶点,开展名为“FUTURE”的系列前瞻性临床研究项目。医院副院长江一舟教授表示,基于“复旦分型”的“FUTURE”系列重磅研究成果接连问世,一项名为“FUTURE-C-PLUS”研究在一线免疫调节性型患者中获得高达81.3%的客观缓解率。为此,邵教授带领转化和临床团队于2020年开始了一项名为“FUTURE-SUPER”的临床试验。

  “FUTURE-SUPER”临床试验发布最新重磅临床研究结果

  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王中华教授称,这个“FUTURE-SUPER”临床试验项目是由医院乳腺外科和恒瑞药企共同开展。临床研究团队做好试验设计以及潜在治疗靶点的挖掘,药企依托药物研发团队,为研究平台持续提供创新药物,是一次医产融合的有益探索。

  历经两年多,团队完成临床试验的139位患者入组。入组的患者为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或无法接受手术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研究团队依据她们的亚型和基因组生物标志物检测结果,分为5个治疗臂,并将入组患者随机分成“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标准化疗组,和接受传统联合靶向或免疫药物的精准治疗组。

  研究显示,在为期22.5个月的中位随访期内,精准治疗组患者的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为11.3个月,相比传统化疗组的5.8个月,延长了5.5个月。需要指出的是,其中免疫调节型的患者是精准治疗方案中无疾病进展期生存期增幅最大的一批患者,她们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达到15.1个月,比传统化疗延长了8.6个月,这是目前全球最佳的生存获益。

  其中有一位年轻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就是这个研究最大的获益者。2019年10月,她在外院接受右乳癌改良根治术,术后病理诊断三阴性乳腺癌,IIA期。术后,她完成8疗程化疗,最后一次化疗时间为2020年3月。

  2021年4月,随访她发现双肺和淋巴结转移,肺穿刺病理显示乳腺来源的转移,检测后发现属于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中的免疫调节型(IM型)。该患者于2021年4月入组了FUTURE-SUPER研究,进入精准治疗组,接受“白蛋白紫杉醇+卡瑞利珠单抗+法米替尼”治疗,10疗程后改为卡瑞利珠单抗+法米替尼维持治疗至今,现肿瘤已经完全消退,治疗时间长达33个月。目前,患者已恢复高质量生活,工作和生活均已回归“正轨”。

  此外,基底样免疫抑制型和间质型的患者在接受精准治疗后,比传统化疗生存期延长5.2个月。“这一结果打破了靶向治疗在三阴性乳腺癌治疗中的‘瓶颈’和限制。”医院乳腺外科范蕾教授表示,研究成果是非常让人振奋的,精准治疗组的疾病客观缓解率高达80%,显著高于传统化疗组的44.8%,且毒性可控,并无严重不良反映。

  医企合作、优势互补,产医融合破解临床难题

  此项临床研究成果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成果揭示,基于分子亚型和基因组标志物,选用化疗联合免疫获靶向的精准治疗‘组合拳’,对于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有极佳的疗效和可控的安全性,这将改变过去只有化疗一种疗法且疗效不佳的现状。

  邵志敏教授补充说,“FUTURE-SUPER”研究的成功落地,实现了从基础到临床、医企合作、优势互补、产医融合的全链条“闭环”创新临床研究新模式,充分证明了根据“复旦分型”对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治疗方案进行精准优化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乳腺癌精准治疗多中心临床试验,加速我国乳腺癌学科的同质化发展。”医院副院长江一舟介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近期牵头成立了乳腺癌精准治疗协作组(BCTOP)。

  据悉,协作组依托上海市防癌抗癌事业发展基金会,依托发挥基金会特点,协作开展多中心乳腺癌精准治疗的临床研究,搭建中国特色乳腺癌转化研究平台,同时,基于精准医学理念,推动新型药物和新型技术的研发,各个临床中心可通过参与协作组系列临床研究,来完善自身科研体系建设,提升临床及转化研究水平。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