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全国首例!妇产科医院姜桦教授团队完成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妇科首次临床试用

作者:李敏 活动类型:来源: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4-01-13

新年伊始,年过半百的上海杨阿姨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姜桦教授的诊室。原来杨阿姨在十年前就被诊断了“子宫肌瘤”,由于自己没有引起重视,近年来,月经量开始逐渐增多,一天甚至要用掉7片卫生巾。经过检查发现,杨阿姨的子宫已经增大到孕3月大小,子宫肌层密密麻麻布满了大小不等的肌瘤,最终被诊断多发性子宫肌瘤,而且已经严重到需要进行全子宫切除。

18日,姜桦教授团队利用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为杨阿姨进行了全子宫切除术,这也是该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上市后在全国妇科领域的首次临床试用。

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辅助完成全子宫切除术

腹腔镜下行全子宫切除术是治疗部分妇科良性疾病的主要手段,已成为妇科最基本及最常见的手术之一。考虑杨阿姨子宫较大,如果行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由于器械是直杆设计,无法达到目标部位进行精准操作,导致分离、止血、缝合等操作的可靠性明显下降。而以往的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虽然可以克服传统腹腔镜在切除大子宫时的困难,但由于需要多个切口,会造成患者术后疼痛和恢复时间延长。

当腹腔镜手术遇上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便好似如虎添翼。

据悉,该手术机器人创新性使用了“单臂单孔”结构集成式设计,以提高手术效率。同时,加入了独创的“藏袖”式器械控制技术,使器械半隐于套管内进行操作,扩展了手术范围,方便医生灵活处理跨区域手术,有效避免了卵巢等临近组织的损伤。

但是,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对术者的操作要求也更高。手术当日,姜桦教授、武欣教授在杨阿姨的肚脐位置仅做了一个3cm的切口。在医护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机器人系统的机械臂通过这唯一的手术切口进入腹腔,在姜桦教授的全程操控下,分离黏连,电离卵巢,电凝卵巢动静脉,打开腹膜,下推膀胱,直至切割子宫,缝合阴道……一连串操作,精准复刻了手术预案。

杨阿姨的子宫被完整切除,术中出血不到100ml。在保证治疗效果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创伤最小化。

术后第一天,杨阿姨即已下床,疼痛感较轻,康复也很快。而且,由于手术切口巧妙地利用了肚脐处的天然褶皱,实现了杨阿姨术后无痕的美观要求。

医工交叉融合引领医疗器械创新

参与这次手术的精锋®SP1000手术机器人系统是首个获批注册证的国产原研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

据悉,在研发过程中,姜桦教授团队发挥了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知识优势,从女性解剖结构、患者术后恢复、手术过程等方面,为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功能设计和操作流程提供了诸多功能和设计方向的指导。在正式临床应用之前,姜桦教授团队还通过构建与女性盆腔结构相似的动物模型,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动物试验,确保了单臂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医工结合的合作模式,不仅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效率,更为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治疗体验。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是卫生部首批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妇科四级内镜培训基地,也是上海市最早开展机器人手术的医院之一,在妇科手术诊疗方面具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姜桦院长表示,机器人手术是继腹腔镜手术之后,妇科手术的新方向之一。未来团队将在医工结合的跨学科合作中深入探索,通过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机器人在妇科手术应用中的精准性和安全性,帮助患者实现更小的创伤和更快的恢复,推动远程医疗发展,促进医学教育革新。赋能医务工作者更多知识与技能,给女性健康诊疗创造更多选择与希望。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