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观新闻:元宵佳节援摩医生收获喜悦:一张医患合影讲述新一代中摩医缘

作者:顾泳 钟萱 活动类型: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4-02-26

  2023年10月27日,第196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塞达特分队启程前往万里之外的北非摩洛哥。

  今天是传统佳节元宵节,当千家万户团圆相聚时,远在北非摩洛哥的第196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塞达特分队收获一份特殊喜悦——一张传递中摩新一代医缘的医患合影。

  原来,这张照片摄于年前一台特殊的截肢手术后,患者家属激动拥抱着两位援摩中国医生——左三为第196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塞达特分队队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姜允琦医生,左二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骨科高堪达医生,左四穿着红黑衣服的是患者的儿子。

  截肢手术患者现年75岁,患有糖尿病数十年,他的右下肢从脚趾尖到小腿肚已完全坏疽,唯有截肢才能阻断坏疽与感染的扩散。术前,摩洛哥麻醉医师在评估后建议中国医疗队员对患者进行腰麻,但患者腰椎存在严重的脊柱侧弯与骨刺增生,尝试了多次坐位和卧位两种体位的腰麻后,均未成功。

  想要继续手术,只能全身麻醉。考虑到要截肢的高龄患者整体身体机能很弱,全麻风险很大,以往出现类似情况,摩洛哥当地医生会将患者转移到卡萨布兰卡大医院治疗。

  第196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塞达特分队的医疗队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徐睿医生再次评估后认为:全麻可以尝试,尽管风险高,但仍有把握可以顺利完成手术。

  姜允琦医生与摩洛哥当地医生一同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充分告知患者目前的治疗困境与可能遇到的手术风险。沟通过程中医疗队获悉: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有限,没有经济能力转至卡萨布兰卡大医院。在得到患者家属充分理解并完成知情同意签署后,中国医生们准备就绪。

  为了给患者“再上一层保险”,术前医疗队员们提前安排ICU的床位。全麻截肢手术由姜允琦医生主刀,高堪达医生密切配合,在尽可能缩短患者处于全麻的状态下,迅速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患者平稳苏醒,安返普通病房,两天后即顺利出院。

  “初来乍到时,医疗队员们需要克服种种困难,但是大家相信,只要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姜允琦队长表示,能看到患者及其家属出院时发自内心的笑容是每位援摩队员的心愿。

  据悉,2023年10月27日,第196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塞达特分队启程前往万里之外的北非摩洛哥,执行援外任务。三个多月来,援摩医疗队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做好援外医疗工作,用心用情守护当地患者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架起中摩两国友谊之桥。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