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观新闻:我国每年肝癌新发病例占全球一半,中山医院牵头启动这一计划助力肝癌早筛早诊

作者:顾泳 活动类型: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4-02-28

  近日召开的2024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大会上,“绿丝带肝癌早筛早诊计划”(简称“绿丝带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将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牵头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为主要牵头人,全面推动肝癌高危人群筛查、肝癌早筛新技术验证、肝癌规范化诊疗推广和大众疾病科普教育,助力我国总体癌症重要防治目标的达成。

  数据显示:我国是肝癌大国,每年肝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占全球近50%。2022年肝癌新发患者为36.77万例,居所有恶性肿瘤第4位,死亡人数31.65万,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

  周俭介绍:我国肝癌从病因和生物学行为上都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差异。与美国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相关肝癌和日本丙肝相关肝癌不同,中国乙肝相关性肝癌占比更大。我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近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为乙肝患者,巨大的乙肝携带者的人口基数成为肝癌在我国高发的主要原因。

  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诊断率低,70%-80%患者确诊时已导致局部晚期或发生远处转移,这部分患者治疗棘手、生存期短、生活质量差。2012至2015年,我国肝癌五年生存率仅为12.1%,远低于总体癌症生存率和其他消化道癌症。约有55%肝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晚期,这一数据在美国和日本仅约为15%和5%。

  专家表示,肝癌防治重在“早”,早筛早诊有助提升肝癌总体生存率。肝癌有明确的病因和危险因素,如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酒精(乙醇)等,且肝癌的演变是相对长期的过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因此,通过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努力在早期各个环节及时阻断干预尤为重要。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2022)》推荐对于男性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

  科学确定肝癌高危人群、制定分层的监测方案,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提高肝癌总体生存率最关键的环节。以日本为例,调查数据显示,通过对肝癌高危人群进行分层,在确诊的肝癌患者中巴塞罗那分期(BCLC)A期肝癌占60%~65%,显著高于全球早期肝癌诊断率的10%~30%。也有研究表明,接受根治性治疗的BCLC 0或A期肝癌患者,其5年总生存率可高达69.0%~86.2%,手术切除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为56.9%。

  周俭同时透露,目前肝癌治疗手段丰富,除手术治疗外,包括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化疗等,手术切除仍是肝癌主要的治疗手段,但术后复发风险>50%。除了30%可以接受手术切除的患者,系统治疗主要在中晚期肝癌的诊治发挥作用,目的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成为目前肿瘤领域公认的高效诊疗模式。即以肝胆外科为主导,放疗科、介入科、感染科等多科室共同参与,实现多学科专家组协作诊疗,形成以患者为中心,以多学科专家组为依托的有机结合,帮助患者实现个体化综合治疗,并可以针对不同分期的肝癌患者选择合理的治疗方法,使疗效最大化。

  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牵头的“绿丝带肝癌早诊早筛计划“,将全面推动肝癌高危人群筛查、中国肝癌早筛新技术验证、肝癌规范化诊疗推广和大众疾病科普教育,助力我国总体癌症重要防治目标的达成。

  绿丝带计划旨在创建肝癌早筛的“上海模式”,探索将肝癌规范化诊疗的关口前移,从“重治疗”到“重筛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筛查体系,打造一个早诊早筛的生态模式,让更多患者获益,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

  另悉,2024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大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承办,阿斯利康协办,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医、金领军代表出席,旨在促进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交流对话,探索多边产业合作,推动上海医疗产业国际化与高质量发展进程。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