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上医代表、委员履职全国两会,带来这些对策和建议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08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6名代表委员发挥专业优势,把握时代脉搏,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36日下午,金力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摄影 | 张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关于服务新质生产力的生长和发展、加快实现向创新型大学的新跨越”的发言。金力表示,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高校是重要力量,要着力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深化改革,一体推进。要把构建一流大学创新体系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向综合性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新跨越。高校要大力培养创新者,加快走融合创新之路。要发挥高校基础学科优势,与头部企业合作办新工科,协同攻关、合力育人,增强引领产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支持高校构建长周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把产教融合纳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高校与企业协同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在今年两会上,金力提交了多份建议。其中,《关于增强罕见病中神经肌肉类型患者的社会支持系统的建议》关注罕见病群体,建议进一步科学评估患者的失能等级,提高对这一患者群体的护理补助,并将神经性肌肉疾病患者纳入长期护理险的保障范围,增强相应的社会保障资源,为维护罕见病群体的健康权益、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多份与医疗领域的体系创新相关建议,包括《提升医保决策专业性和科学性》《鼓励三甲医院率先采购创新药》《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物医药产业》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就惠民保如何可持续发展提交了提案,提出应该制定惠民保特药目录“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保障惠民保可持续发展。吴凡在《关于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提案》中指出,高水平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是公共卫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本次两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医学中心城市器官捐献区域共享机制的提案》《完善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鼓励抗菌药物与噬菌体的研发储备》《关于促进大学校园开放,实现大学与社会双向奔赴的提案》等多份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主任徐丛剑建议规范开展女性生育力保存相关工作,汇聚多方力量,促进高质量托幼机构建设,切实加强医学生及医学从业人员人文与社科素质培养,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感。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医疗体系最贴近民生的需求,也是新质生产力可以大有作为的主战场。希望通过引进新型科技模式,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满足基层医疗需求。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