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国际HPV知晓日健康教育校园行主题活动走进复旦

作者:陈琳 沈艳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4-03-11

3月4日是第六个国际HPV知晓日。尽管春寒料峭细雨濛濛,复旦大学光华楼前却人头攒动,由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联合复旦大学团委和校医院共同举办的国际HPV知晓日健康教育校园行主题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研究显示,中国HPV感染按年龄段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为17-24岁,第二个高峰为40-44岁。”上海市消除宫颈癌宣传公益大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隋龙教授表示,“大学生是第一个高峰中的重点人群,本次活动就是希望能在在校大学生中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让更多学生早接种、早保护。”

最经济的干预,建立最坚实的屏障

宫颈癌是威胁全球女性健康最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二,且在逐年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幸运的是,它又是第一个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在2030年实现“90-70-90”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即90%的15岁以前女孩完成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70%的35-45岁女性接受高质量宫颈癌筛查,90%的确诊宫颈病变女性得到治疗。

在我国,HPV疫苗接种普遍存在接种率不高,筛查普及度不足,诊疗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宫颈癌防治形势仍十分严峻。因此,我国积极响应WHO号召,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积极探索建立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诊治和救助相衔接的宫颈癌三级综合防治模式。其中,接种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和子宫颈癌最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尤其是对于年轻女孩,接种HPV疫苗后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获得最佳预防效果。

本次校园行活动即针对HPV感染第一个高峰的重点人群大学生,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对预防HPV感染以及宫颈癌的认知,主动为自己打造坚实有力的健康屏障。

科普校园行,绿色通道助力源头防控

在活动之前,主办方在校园内就大学生对预防HPV感染的认知进行了一次简单的调研,发现尽管不少学生对相关的科普一知半解,但对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却十分认同,也希望能有机会尽早接种,节选部分采访摄制而成的科普小视频也在大学生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因此,本次活动一方面通过科普路演、互动游戏、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及周边派发等形式,让在校大学生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同时还专门针对有HPV疫苗接种需求和意愿的适龄大学生,开通了疫苗预约绿色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就疫苗种类、接种程序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答疑,并根据学生身体状况提供了是否适合接种的建议。

“从前我只知道感染了HPV会得宫颈癌,今天听了专家的科普才发现这种认知很片面。”前来参加活动的女大学生小路说。“活动很有趣,我不仅记住了许多高危HPV型的型别,还了解了HPV感染的防治手段,受益匪浅。”互动游戏体验官小李同学这样说。现场还有不少学生纷纷在便利贴和留言板上记录下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感受,并期待未来有更多形式的医学科普活动走进校园,帮助她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享受健康生活。

任重道远,但功在千秋

事实上,在女性健康科普方面,本次健康教育校园行已不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首次创新,医院长期致力于宫颈癌防治的健康传播。不仅通过医院官方传播平台、上海市及中央级传播媒体持续推送宫颈癌相关科普,同时积极结合新媒体传播,推出多部影视类作品,其中,《宫颈癌与它的宿敌》在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解放日报、文汇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及融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并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累积播放量高达2536.4万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次数超4.6亿,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第四。而结合临床真实案例创作的以宫颈癌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微电影《生死超越》和科普微视频《逗比编辑部的妇产科“事故”》在主流媒体及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后,微电影点击量达698.3万,20集科普微视频的微博话题总览量达2125.1万,网络点击量达3207.4万次。形成宫颈癌防治科普创作三部曲,累计观看人次超6000万。

除了科普传播,医院还积极组织实施宫颈癌科普“三进”,包括为白领女性开展近百场线下健康互动活动的“进楼宇”、以讲座方式为中老年人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的“进社区”和组建国内专科医院首支青春期性教育公益科普讲师团、将预防HPV感染理念输入给上海150余所中小学及长三角、云南等地区中小学学生的“进校园”。

2022年,在医院隋龙教授等专家的积极建议下,“鼓励适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推动为适龄女性未成年人按照有关规定接种宫颈癌疫苗”被写入《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今年二月初,由华克勤教授领衔制作的“宫颈癌三级预防精准全系列健康科普”课件及医院与上海体育大学联合编制的“下肢淋巴水肿康复操”在黄浦区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发,又将以宫颈癌专病为切口的三甲-社区“防-筛-诊-治-康”全程一体化专病健康管理模式推进到了实质化进展阶段。

“疫苗实现了宫颈癌的“精准预防”,但接种疫苗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上海市宫颈癌防治公益大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二级教授华克勤提醒,“适龄女性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孙芯芸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