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上医多家单位入选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及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

作者:钱佳婷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4-03-20

近日,根据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培育选树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以及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工作情况的通报》(国卫党委函〔2024〕42号)精神,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选树了109家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399个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其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功入选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党支部、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党支部、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第三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公立医院临科室标杆党支部。

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

附属中山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党建和业务“双提升”,医院学科综合实力出众,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始终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获得最高评级“A++”。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综合排名中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三,上海第一。医院连续多年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院长绩效考核中,位列上海市综合类医院第一名。近年来,结合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两大机遇,医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核”),通过文化、人才、创新、服务等四个方面(“四驱”),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践行医院“严谨、求实、团结、奉献、创新、关爱”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品牌形象。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单位。未来还将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智慧型现代化医院的愿景相结合,勇担时代重任,护航全民健康。

全国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

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党支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支部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三会一课”、“班后一小时”微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时刻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在日常医疗工作中。支部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康复是一缕阳光”作为支部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已坚持运作12年,项目以党员为主体,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将科学的康复知识带入社区、带到边疆、带给肢体功能障碍的儿童,收获外界一致好评,先后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团队、上海市健康科普优秀作品、上海科普教育创新三等奖、上海市医学青年科普大赛二等奖、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产、学、研、医”合作研究模式,推进导师制研究团队建设,每年申报成功各类科研项目超20项,在原创康复医疗设备研发和转化上成效显著。支部所在科室历年来在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位列全国前茅。近年来,支部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并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支部党员、学科带头人吴毅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医务工匠、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员和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党员等荣誉;支部书记朱玉连荣获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等荣誉。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第三党支部由耳内科、耳鼻喉科检查室和实验室共26名党员组成。支部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以“做一名有温度的党员”为口号,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开展“用我所长,服务社会”活动,积极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致力于服务百姓健康。支部发挥党建优势开展工作创新,积极研发引领全国的眩晕、耳聋、耳鸣临床诊治新技术、新方法,推广新技术下沉基层;建立先进的科普推广体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实施便民措施,广泛扩展受益人群。在党建、科普、慈善及临床科研工作方面成绩突出,曾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包括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第一届上海市健康科普杰出人物提名奖、“第三届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支部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获评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

                  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党支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柳光宇教授的带领下,贯彻落实“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科建设,推动技术创新,服务广大群众。在党建引领下,乳腺外科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乳腺癌诊治中心,年乳腺癌手术量愈万例,目前成立了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支部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获得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建工作样板党部”等多项荣誉。在获得国家杰青和优青的两位党员同志的引领下,科室一班年轻医生和科研工作者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医学科研攻关中,争当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医疗和科技工作者已在支部内形成风尚。

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第三党支部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第三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1人,其中主任医师7名,副主任医师3名,医学博士占比86%。支部全体党员均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尤其在妇科肿瘤、生殖道畸形、盆底功能障碍及保留生育功能综合诊疗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技术能力。近年来,支部结合妇科业务先后创建“宫颈癌微创攻坚”党员先锋岗和“宫颈癌专病规范精准治疗”党员模范岗,坚持科技创新结合临床实际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科普义诊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疗业务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持续提高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连续三年在医院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中蝉联第一,被评为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近三年,支部党员荣获国家级荣誉12人次,省市级荣誉25人次,校级(区级)荣誉13人次。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