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清明追思丨今天,我们缅怀上医先贤

作者:李雪娇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4-03

清明追思忆先贤

今天(4月3日)一早

复旦上医师生代表来到

福庆广场、誓言广场、同生广场

追思缅怀上医先贤

慎终追远,不忘初心

是纪念,亦是前行

重温、铭记上医先贤的故事与力量

传承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

重新出发!

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

  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老领导代表、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一同追思上医先贤的精神伟力与杰出贡献。

  颜福庆老校长一生严谨治学、医德高尚,他倡导的“为人群服务”的办医办学理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上医人,对上医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以及各领导站在颜福庆雕像前献花篮、送花枝,全体鞠躬,共同缅怀创校先贤。

  上医先贤在医学教育岗位上以身示范,在救死扶伤的事业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医学生誓言广场,师生代表一同来到上医历史上16位一级教授雕像及医学生誓言碑前,全体肃立鞠躬、默哀、敬献花束。

  “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老领导代表、解剖学教授彭裕文带领学生重温医学生誓言,学生们身着白衣,庄重宣誓,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牢记于心。

  翻开中国近现代医学发展史,上医先贤响应“欲谋民族之强盛,当提倡高等医学”,奉献出无数个“国内率先”“国内首例”“世界首例”“全球最大”。是他们的壮举,奠定了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坚实基础,是他们的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医药卫生事业的精神丰碑。

  袁正宏在讲话中指出,感悟先贤的精神信仰,不仅在追思活动中,更要在学习、科研、临床实践中以行动致敬大师,并把这份医学人的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不断发扬光大下去。面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健康中国和未来医学事业的发展需要广大医学人、医学生耐住寂寞、探索未知、追寻真理,以医学创新,推动医学进步。他希望,上医人要继续传承上医先辈们的“光”和“热”,让思想化为行动“指南”,让传承成为奋进的“号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心,“看准就干”的行动力,回答好“强国建设,上医何为”的时代之问,为创造医学院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勇往直前! 

气清景明忆先贤

奋楫笃行续华章

上医先辈们走过的路、说过的话、贡献的光

吾辈定将时刻铭记、深刻践行

以奋进的姿态,牢记上医人的使命

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