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复旦上医银龄教师在行动!

作者:杨柳 活动类型:来源:校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精神,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西部工作,我校基础医学院王海杰、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两位银龄教师积极响应,并于近日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开展支教帮扶工作。

  王海杰老师系基础医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他长期从事人体解剖学等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有着丰富的教研和管理经验。

  2024年3月3日,年近70的王海杰老师不顾旅途疲劳,身体还未完全适应高原环境,就立刻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王海杰老师一直强调,教学要以学为本,尤其基础学科的基础要夯实,才有利于后续专业学习的循序累进。他发现有些同学缺席了课程“神经科学”,考虑到这门课程的专业性较强、难度较高,他担心缺课将会对学生后续的学习理解带来较大困难,便主动询问,并在大家迫切希望能有一次补课机会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单独为3名同学安排了补课,这次补课还吸引了其他6名同学一同来听讲。课堂上的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也让王老师心中充满了欣慰。

  作为一名银龄志愿者,王海杰老师还想要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积极培育青年教师队伍,助力学校可持续发展。作为专家组成员,他参加了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及青年教师授课预讲的评审工作,凭借多年的教学积累和为医学教育贡献力量的热忱,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卫生教研室退休教授厉曙光,多年来活跃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积极推广并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他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科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复旦大学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很高兴能够在退休之后继续教书育人工作,虽然对高原地区的饮食、气候和环境还不熟悉,但会尽快调整状态,积极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发挥余热。”厉曙光老师到达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后,立即进入教学状态。在为学生们讲授完第一堂课后,他更加坚定地表示:“我深刻感到了应用技术大学学生追求进步、积极向上的热情,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加银龄计划的选择,也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为推进新时代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厉曙光老师计划在支教期间,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和经验优势,他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健康科技学院开设多门专业课程,包括为120余名学生讲授《健康保障学》、为全校198名学生开设《营养、食物与健康》;他还计划参加学校安排的听课、评课、督学、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等工作。 

  据悉,自2020年2月起,教育部正式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即被纳入首批试点受援高校之一。截至目前,复旦上医已有四位银龄教师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加入到援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行动中。他们不仅将自己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理念带给中西部高校,更重视对当地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提升受援高校自身的“造血”能力。 

  2020年,医院管理处原处长、金山医院原副院长姚诠教授赴滇支教,发挥余热。2021年至2022年,刚退休不久的基础医学院教授李瑞锡教授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又站上了讲台。今年,又有王海杰、厉曙光两位教授参加“银龄计划”,他们将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神,以实际行动贡献复旦智慧和上医力量,做一名合格的银龄志愿者,为打造复旦银龄教师特色品牌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