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观新闻》:上海医工交叉创新研制经口手术机器人填补国际空白,海内外正开展临床研究

作者:顾泳 活动类型: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4-04-08

  五官科领域手术操作难点重重:人体咽喉生理弯曲复杂,口咽部、喉部、下咽部等位置一旦发生肿瘤,利用现有机器人手术很难触及部位精准操作,这样的临床难题该如何解决?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头颈外科陶磊教授团队携手博恩思机器人团队,实现医工结合技术重大突破,在全球率先自主研发全新的经口机器人手术(TORS)。这一柔性机器人通过高灵敏度机器人手臂与精密手术器械,一解临床桎梏。记者了解到,未来机器人手术应用成功后,将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个性化的治疗方案,该技术突破也标志着国产机器人手术已实现专科化、精细化与智能化,为临床带来极大价值。

  最尖端的机器人手术也避免不了技术盲区。早在2009年美国FDA批准达芬奇机器人经口进行口咽、喉以及下咽手术的应用,近年来手术领域逐渐扩大到咽旁、鼻咽以及颅底等解剖领域。但临床操作发现,达芬奇SI/XI手术机器人为硬镜系统,多个机械臂在狭窄口腔、咽喉通道内互相干涉,限制其在咽喉手术中的应用;而达芬奇SP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主要针对单孔泌尿外科手术,目前专项针对咽喉头颈外科微创手术的柔性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均为空白。

  我国头颈部肿瘤患者众多,技术空白亟待填补。陶磊告诉记者,此次医工交叉是一次“跨地区、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以我国临床需求为核心,聚焦临床医学转化。研制难点主要来自于准确定义临床需求,提出针对性工程解决方案,完成概念验证及优化方向。上述三个关键环节实现闭环、持续转化,双方完成大量模拟、反复实践,最终创造出全新TORS机器人微创治疗方案。

  经口手术治疗头颈部肿瘤,特别是口咽、喉和下咽等难以触及部位的肿瘤,因操作难度大、视野限制及解剖复杂,在临床始终充满巨大挑战。而TORS经口手术机器人首次采用超精细柔性手术器械,能在咽喉等狭小空间内部精准操作,完成对良性及恶性病变的微创手术,创新了一种治疗手段。此外,TORS系统还配备多种类型手术器械,可同时覆盖口咽及咽喉部手术,突破了传统微创外科手术空间与精度的局限,让头颈外科全科机器人手术变为可能。

  据悉,在由复旦大学头颈肿瘤(微创与机器人)临床应用解剖实训中心牵头的首期Cadaver研究中,TORS机器人圆满完成多项手术关键操作,充分验证了其有效性,大幅降低了传统经口手术对患者的颌面、口咽部及喉咽部软组织创伤风险,同时还实践了机器人多孔、单孔及经自然腔道协同控制,超精细柔性手术器械,柔性影像智能控制系统等多项人工智能外科新技术。

  专家进一步解释,以“柔性影像智能控制系统”为例,包括NBI(窄带成像技术)可弯折柔性内镜,手术医生能精确定位、快速切换、协同控制柔性内镜与多自由度精密柔性手术器械,完成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操作。

业内人士评价:TORS机器人不仅为头颈外科打开了新局面,极大推动了头颈外科及相关学科的进步与发展,同时还为食道内镜、支气管镜以及鼻咽镜微创手术等多个临床领域提供了全新治疗手段与创新方向。

  陶磊透露,未来眼耳鼻喉科医院团队与博恩思机器人团队将依托前期国际化合作的基础,围绕TORS手术机器人的产业化落地,完成医工结合交叉“最后一公里”。同时在中国、德国、美国以及印度等国家及地区开展临床研究,技能培训,卫生经济学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及推广应用,早日成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新质生产力的“出海”践行者。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