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思政大课丨家国情怀,薪火相传!公卫学子走进市疾控中心

作者:马烨 陈楚怡 尚珂 俞筱雯 等 活动类型: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8

编者按: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善用之”的重要指示和给复旦师生回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的谆谆教诲,贯彻校党委“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的工作部署,学校围绕学生立德成才的规律,汇聚配置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主要载体,让名家上思政课,回应学生对现实和未来的迷茫,帮助学生思考学习之境、探索学科之用、激发学人之责。通过让学生经历“学”“思”“践”“悟”四个环节,花两年时间发现、关注和尝试解决一个面向新征程的现实问题,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思考分析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成为强国的“行动派”。

复旦上医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医学院各院系推进“强国之路”思政大课的育人实效。

公卫人才将家国情怀薪火相传

为进一步让学生感悟疾病预防的历史沿革,体会公卫人的专业素养与职业精神,近日,公共卫生学院的思政大课现场教学环节走进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市疾控中心”)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之一,也是公共卫生学院思政大课现场教学基地之一。

图片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中国首家成立的省级疾病防控综合性专业技术机构,集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监测检验与评价、应用科研与指导、技术管理与服务、综合防治与健康促进为一体,具有多个国家级和国家认可实验室。

应当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担当民族复兴的使命,抓住宝贵的历史机遇,建设充满思想伟力的教育课程。”课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懿从20209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切入,强调了公共卫生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当代公卫人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担当。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党支部书记、传防所所长陈健以“传染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在公共卫生专业领域的经历、想法和感受。他结合多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真实案例,分享了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体悟,为同学们的就业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加强专业知识技能学习、树立公卫人的职业精神与家国情怀。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授课团队的王真瑜、朱江两位主任医师,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答疑,分享了他们在公共卫生国际援助、抗震救灾卫生援建等方面的经验。中心合作交流培训处处长袁东老师,激励同学们在成为先进公卫人的过程中抓住知识、技能和态度三要素,通过个人进步汇聚力量,共同构建全社会开放的教育实践学科。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疾控中心党群工作处负责人杨青主持。

授课团队进行讲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心的P3实验室车辆、宿营车、会商车和荣誉墙,深入了解了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队的武装配置和真实工作。

同学们参观上海市疾控中心

看到疾控中心担任着保障上海市公共卫生安全的重任后,赵昱淇感佩于公卫人为人民作出的贡献,“重任在肩,他们秉持专业严谨的态度,积极吸收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为健康上海保驾护航,是我们每一位公卫人的榜样。”“在强国之路上,公共卫生事业对人群和环境意义重大,也面临着更大挑战。”王甲骏通过现场教学,深入了解了疾控中心的职能,也对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主讲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在汶川大地震救援现场和国外的救援经历,让我体会到当代公卫人拥有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一往无前的家国情怀。”祝天乐同学深受感动,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卫人。

图片

授课团队与同学们合影

公卫力量与健康中国并肩前行

公共卫生学院围绕“强国之路”思政大课主题,从大健康对国家战略、社会发展、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切入,进行集体备课、组织小班讨论课和实地教学,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公共卫生专业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学生在踏实奋进中勇担公卫青年使命。

图片

公共卫生学院进行集体备课

在第一次小班讨论课上,公共卫生学院邀请阚海东、舒友生、杨振纲、张玉秋、陈仁杰、赵卓慧六位教授,从新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引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进行分享,引导同学深刻体会和领悟上医精神,为自己定义目标,树立与中国梦并肩同行的伟大志向。第二次小班讨论课,书院导师延承上一节讨论课程的内容与讨论议题,聚焦公共卫生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具体研究,帮助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加深思考公卫学子如何为“强国之路”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小班讨论课

下一步,公共卫生学院专职辅导员团队将带领同学将之前的所学所思应用于实践,围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义与内涵、实践项目的选题、实践项目的流程等开展第三次讨论课,为开展一次社会实践做准备。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王雪婷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