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赴闽签约调研推动校地合作

作者: 活动类型: 医学党政办、晋江市第二医院、来源:医学党政办、医院管理处、上医校友会发布时间:2024-04-17

413日至14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带队前往福建省晋江市、福州市签约调研推动校地合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国,副院长、上医校友会会长吴凡,原副校长、上医校友会特聘执行会长张志勇,校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附属医院、上医校友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13日上午,袁正宏一行首先赴晋江经验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深刻领会“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时代内涵。

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晋江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共建晋江市第二医院协议,成立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晋江医学发展中心。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晋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吴志朴,晋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健龙,泉州卫健委主任苏松炎等出席签约仪式。

袁正宏在致辞时指出,此次合作旨在进一步推动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更好地服务晋江人民生命健康,推动晋江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双方在“晋江经验”的发源地鼓足“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勇气和干劲,合力建设区域医疗高地,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文贤表示,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积极探索长期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共同打造院地合作新典范,让合作“繁花”结出累累硕果。他希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在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科研管理等方面给予晋江全面支持和指导帮助,助力晋江打造成为区域医疗高地。

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分别与晋江市第二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名医工作站,支持晋江二院内、外、妇、儿等学科领域发展。专家团队参加晋江市卫健系统第二期“名医名院长大讲坛”及妇科肿瘤学术论坛、儿科学术论坛、耳鼻喉科学术论坛、眼科学术论坛、外科学术论坛,并为当地百姓开展义诊活动。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闽红,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以及上海医学院专家团一行在晋江市第二医院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晋江医学发展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复旦大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儿科医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闽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情况,会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建设任务和工作举措。

杨闽红表示,沪闽两地合作源远流长,上海为福建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福建省医学人才培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医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希望各输出医院以“地方所需、复旦所强”为导向,为福建省打造出更多优质医疗服务品牌。张福寿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度重视,制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政策清单,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积极解决推进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希望下一步继续推进新技术、新项目优先落地福建,加快福建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

袁正宏对福建省各级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建设单位要“真心干”,进一步创新突破,探索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发展模式,高标准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发展;政府要“真支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新技术、提升疑难杂症诊治能力方面给予医院突破;学校要“真配合”,创新合作新思路,搭建可持续发展平台,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14日,袁正宏带队赴福建医科大学调研座谈,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星、副校长李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袁正宏在讲话中表示,双方要紧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及区域战略需求,力争在更多维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互动合作,为推动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吴凡带队赴福耀科技大学调研座谈,福耀科技大学筹建办负责人介绍了福耀科技大学的建设进展和合作意向。吴凡表示,福耀科技大学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创新尝试,展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复旦上医愿与福耀科技大学在健康产业相关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服务大健康与新质生产力发展。

签约调研期间,袁正宏一行分别与泉州地区和福州地区的上医校友举行交流座谈会。上医福建校友会会长张惠灏等40余位校友参加活动。袁正宏指出,上医和福建的情谊源远流长,福建校友为福建乃至中国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母校为校友们感到骄傲,希望校友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为人群健康贡献力量。

吴凡、张志勇表示,福建校友会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助力母校发展,展现了福建校友会强大的组织力和深厚的校友情谊。上医校友总会将进一步完善校友联系平台,增强校友互动交流,更广泛地团结校友、服务校友。校友们回忆在母校学习期间的点滴往事,介绍在闽工作情况以及福建校友会的建设情况,纷纷表示期待母校和福建的更深合作,并愿为“上医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王雪婷责任编辑:李雪娇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