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心 - 中心架构 - 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

一. 历史背景
  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由上海市科委组建,成立于 2009 年,主要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筹建, 2011年建设完成。 2011年 10 月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挂牌,首任主任为朱同玉教授。 2013 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重点实验室。
  中山医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脏、肝脏和肾脏移植的单位之一 ,也是上海市唯一的经卫生部批准可以同时开展心脏、肝脏、肾脏移植的单位,具有多学科综合优势。在我国泌尿外科奠基人之一的熊汝成教授带领下, 1970 年进行首例尸 体肾移植, 1974 年成功完国内首例长期存活的尸体肾移植 ,存活 9年以上。1978 年吴肇光教授等为一例肝肿瘤患者施行了脏移植手术,在免疫抑制剂尚未应用于我 国临床的情况下,患者存活35 天,取得了肝移植手术的成功。2000 年我国年龄最小的 "换心人 "的成功,实现了中山医院心脏移植史上"零的突破 "。 经过几代中山人的不断努力,医院器官移植手术成功率和患者存活均为全国首位。
基于中山医院在器官移植临床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上海市科委决定以中山医院为依托,组建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目前承担多项自然科学基金、 211 工程三期医学 重点学科建设和市级医学重点项目。在朱同玉教 授的带领下,努力将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建成上海市乃至全国器官移植配型中心和免疫耐受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心,使我国的器官移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 目前的工作情况 (包括工作重点,取得成果等)
  本实验室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依托,紧密围绕器官移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主要致力于以下三个方向:(一)器官移植排斥及免疫耐受诱导的临床研究;(二)器官的损伤和修复研究;(三)移植受者特异性免疫状态监测体系的研究和个体化用药指导。通过基础研究来解决临床上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科学研究的临床应用。其中,关于环肽CHBP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保护作用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并正在申请专利,有望成为新型的器官保护药物;关于调节性T细胞效应分子sFGL2的免疫调节功能、肾脏特洛细胞(telocytes)在肾小管再生中的重要作用的研究也处于领先水平;研制心脏离体持续灌注保存系统,改善心脏保存后移植物功能,拓展心脏移植供体池范围,实现供体向DCD供体过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2项,科研经费达过千万元。2013-2014年发表SCI文章4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代表性研究成果有
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输注联合肾移植诱导免疫耐受。朱同玉等。
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转移的防治新策略及关键机制。樊嘉等。
ZS-I保存液结合UW液顺序灌注的高效供心保存方案。王春生、洪涛等。
一种具有肾脏保护作用的短肽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朱同玉等。

重要获奖情况:
1、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转移的防治新策略及关键机制。中山医院/樊嘉,国家科学技术 进步奖/ 二级,中国国家科技部,2012-10-24
2、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输注联合肾移植诱导免疫耐受。中山医院/朱同玉,国际移植学会基 础研究奖,国际移植学会,2012-09-24
3、肝癌肝移植适应证优化及复发防治策略。中山医院/樊嘉,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一级,上海市政府,2011-10-24

三. 人员构成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位 专业 职称 研究方向
1 朱同玉 博士 泌尿外科,肾移植 高级 肾移植临床及基础研究,肾移植免疫耐受临床研究等
2 洪涛 博士 心外科 高级 心脏疾病外科治疗,心移植
3 樊嘉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复发与转移,肝癌门静脉癌栓的治疗,肝移植,肝癌肝移植
4 周俭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的生长和转移,肝癌肝移植
5 王春生 博士 心外科 高级 心脏疾病外科治疗,心脏移植
6 孙健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复发与转移,肝移植
7 陈昊 博士 心外科 高级 心外科,心移植
8 戎瑞明 博士 泌尿外科,肾移植 高级 肾移植临床与基础研究,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肾移植免疫耐受临床研究等
9 许明 博士 泌尿外科,肾移植 高级 肾移植临床与基础研究,肾移植高PRA受体的处理,肾移植免疫耐受临床研究等
10 王向东 博士 呼吸科 高级 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及多器官功能紊乱的研究和诊治
11 邱双健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的复发与转移,肝移植
12 姜格宁 博士 心胸外科 高级 胸外科,肺移植
13 王宣传 硕士 泌尿外科,肾移植 初级 肾移植临床与基础研究,肾移植受体个体化用药,微嵌合体在肾移植中的作用,肾移植免疫耐受临床研究
14 唐群业 其它 生物医学 中级 器官移植配型
15 王继纳 博士 泌尿外科,肾移植 初级 移植肾排斥及免疫耐受
16 武多娇 博士 生物医学 高级 肾移植个体化用药
17 宋满根 博士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 高级 RNA代谢与免疫反应调控
18 史懿 博士 肾移植 高级 肾脏内皮细胞功能
19 史颖弘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肝移植
20 杨少华 博士 心外科 中级 心移植,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心脏保存液
21 王征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肝移植
22 黄晓武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肝移植
23 宋康 博士 肝外科 高级 肝癌肝移植

四. 共享技术平台

序号 名称 主要功能
1 徕卡室温超薄切片机LeicaEMUC7 组织切片。
2 Ion PGM 个人化操作基因组测序仪 中通量测序
3 BIORAD CFX96 定量PCR仪 定量、半定量基因表达分析
4 Ion Proton测序仪 高通量深度测序
5 液相芯片检测系统Luminex HLA配型、自身免疫病检测、过敏原检测、基因突变检测、肿瘤标志物检等
6 FACSAriaII流式细胞仪 细胞标记分析
7 Cell-IQ活细胞实时成像分析系统 实时活细胞成像

五. 开展的科研新技术
1、高通量DNA、RNA深度测序技术。通过高通量测序,进行大数据分析。
2、实时活细胞成像技术。实时观察活细胞内标记分子的表达、运动等。
3、液相芯片检测技术。适用于免疫分析、核酸研究、酶学分析、受体配体识别分析等研究。
4、流式分析及分选技术。即可进行常规流式分析,还能进行细胞分选。

 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