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科普知识进小学 寓教于乐显成效

作者:陈文婷 活动类型:来源:发布时间:2013-03-08

为解决上海医学院教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去年基础医学院工会就与上海教科院实验小学联系,并在上海市教委的协助下,为医学院教职工子女开通就学“绿色通道”,基础医学院则负责牵头为上海教科院实验小学的学生义务讲解《人体的奥妙》医学科普课程,选派及邀请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老师义务为教科院实验小学的小学生普及解剖、病原微生物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医学常识。

2月27日上午,在东一号108会议室召开《人体的奥秘》教学工作经验总结会,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袁继鼎、副院长张威一起与授课教师座谈,倾听意见、了解情况,教师们也就上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及安排提出建议。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在《人体的奥秘》课程上,不仅培养了小学生从小对医学的兴趣,还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生兴趣浓厚,家长反响很好。在由校方给出的调研结果显示,参加这个兴趣组的同学和家长的满意度都是100%,家长们说:“孩子长大想成为医生,在兴趣课上可以增长相关的知识,了解自己身体的构造”,“学校能开这个兴趣组,对学生的职业体验有益”,“能请到专家老师上课是对学生负责”。学生们也说:“老师对我们很好,很负责,教会我很多知识”,“通过兴趣组,我知道了自己的身体构造”,“老师让我们亲手绘画内脏,我觉得很有趣”,“我喜欢这个小组,可以学到学校学不到的知识”。

其实,孩子们活泼好动的天性对于习惯了大学教学工作的老师们是一大挑战。为了寓教于乐,各位老师认真备课,搜肠刮肚地用各种不同于大学教学的方法:公共卫生的老师为将口腔卫生、用眼保障、校园安全和流感预防等知识讲解得更加生动有趣,特意阅读了各种科普小读物;解剖组老师用绘画的方法将人体各系统器官位置、形态及功能轻松地灌输到孩子们的脑海中,既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又在绘画中拓宽了眼界;而病原微生物组的老师们则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为使他们加深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认识,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老师们“就地取材”,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涂片,观察自己手指上的细菌,了解显微镜下的“大世界”……在一学期的轻松愉快的相处下,孩子们与老师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句“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给了老师们莫大的感动和更大的动力。

今后,基础医学院将继续与上海教科院实验小学结对,为学生普及医学知识,体验医生职业,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学院也将秉承“服务社会”的精神,做好教学保障工作,迎合需求,结合兴趣,深入引导并大力宣传,将这一工作作为学院制度坚持下去。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