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文

援外医疗50周年

五十年中国梦造福世界 半世纪复旦情医援亚非

作者:何珂 活动类型:来源:发布时间:2013-06-06

50年前的今天(1963年4月6日),中国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启程奔赴阿尔及利亚,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第一次单独以医疗队形式支援外国的行动,并以此为标志,拉开了中国援外医疗的序幕。

50年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外交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而作为中国外交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援外医疗工作,也在新中国多个历史阶段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援外医疗工作已被实践证明是中国外交一种有效的政策工具,在提升中国国家形象亲和力、扩大中国国际影响、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展现中国“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在这五十年中,根据原卫生部和原上海市卫生局的部署,复旦大学(含原上海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承担了许多援外医疗任务,共计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97人次,援助对象主要为非洲国家,还有一些亚洲和大洋洲国家,分别是索马里、阿尔及利亚、多哥、摩洛哥、乍得、布隆迪、马里、柬埔寨、泰国、老挝、瓦努阿图等国家。我校附属医院广大援外医疗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不远万里,在受援国救死扶伤,满腔热情地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克服各种生活、工作、语言上的困难,展现出急患者所急的高尚医德、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湛过硬的业务素质,不仅治愈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还克服医疗设备和药品短缺等诸多困难,因地制宜,成功地开展了多种难度较大的手术,救治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赢得受援国上下交口称赞,为增进我国与受援国之间的友好作出了杰出贡献。与此同时,队员们也积极向我国驻受援国使领馆工作人员等提供治疗、体检等医疗服务和保障,成为我国对受援国外交工作强而有力的后盾。我校各附属医院援外医疗队员用自己的严谨和奉献,用许多平凡但又不平凡的故事,书写着一幅壮丽的复旦援外医疗历史画卷。援外医疗工作也已成为我校对外交流和品牌推广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悉,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发展壮大,带给世界的是更多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其后,3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刚果(布)期间,会见我国援刚果(布)医疗队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援外医疗队工作,并首次提炼总结出了崇高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这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