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闵行医教研协同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6日下午,复旦-闵行医教研协同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召开。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毛颖出席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闵行区卫健委党工委书记黄陶承、主任杭文权出席会议。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学科规划与“双一流”建设办、人事与人才办、科研处、医院管理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附属闵行医院党政班子成员等与会。


桂永浩和毛颖等一行实地察看复旦-闵行医教研协同发展研究院在建工地了解研究院目前的建设进度及各楼层规划布局,听取研究院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毛颖表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对研究院的发展寄予厚望,依托研究院建设闵行医学创新园区是复旦医科未来发展的重要延伸之一。希望研究院从复旦、闵行双方的优势和强项出发,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理念,重点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公共卫生、社区医疗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二是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瞄准转化的生物医学研究。


桂永浩对研究院的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院的建成将标志着复旦医学创新园区实现了向西延伸,今后和医学院主校区以及张江、浦东、青浦的医学创新园区一起,围绕临床试验中心、大动物实验平台、医疗健康大数据、生物样本信息库、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等,共同打造全链条科研创新联合体,成为复旦医科发展新的增长极。他表示,研究院要积极探索医联体和康联体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和组织管理模式创新,构建真正开放性的合作平台,实现复旦大学医学学科和整个闵行区的医教研工作的全面协同和融合发展他强调要充分依托研究院这一重要平台,激活整个闵行的资源,与区域医疗中心形成联动,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布局,拓展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大健康”发展模式。他要求,研究院在建设方案实施推进过程中,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当前的需要同时考虑未来的发展,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做好研究院建设方案的设计和规划,以确保方案科学先进合理可行;二是要加强与闵行区政府、闵行区卫健委及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的交流和沟通,统筹兼顾,共同发展;三是要群策群力,明确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同步研究推进研究院的各项建设任务。


2015年5月,复旦大学和闵行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复旦-闵行”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探索医改与教改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开启了区校合作的新篇章。2019年12月,闵行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共同签署了“深化共建医教研协同型健康服务体系”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为核心,整合闵行区区属资源,推动双方在卫生健康领域全面综合发展。通过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深化医学教育合作、加强医学科学研究、培育发展健康产业等具体合作内容,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的供给总量和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的需求。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