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文

西迁重庆,一甲子医者仁心,上医001号研究生毕业证书背后的故事

作者:何宜娟 活动类型: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1-11-24

日前,复旦大学档案馆收到了一批珍贵档案,其中,就有一张序号为001号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证书。

沈鼎烈教授研究生毕业证书

在复旦大学档案馆的积极联络下,我国著名的神经病学和癫痫病学专家沈鼎烈教授,向母校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档案,包括他珍藏了63年的这张证书,以及其读研期间与同窗好友的数张合影等。 

这些档案不仅承载着他青春奋斗岁月里的难忘记忆,更以特殊的视角折射出学校的发展历程,是学校风雨兼程艰难探索医学教育之路的足迹与见证。  

沈鼎烈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上医招收的首批研究生,毕业后又随上医西迁扎根重庆,支援建设重庆医学院,可以说,他一生中的关键节点与母校上医密切相关。

沈鼎烈1928年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县,1946年考入上海东南医学院医学系。1949年底,东南医学院内迁安徽,沈鼎烈随学校迁到安徽怀远县继续学业。1952年,沈鼎烈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第一医学院内科学院(现华山医院)神经科工作。

1955年,卫生部批准上医招收研究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上医招收的首批研究生。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沈鼎烈免试成为第一批研究生,师从著名神经病学和神经病理学奠基人之一张沅昌教授。根据卫生部规定,为区别于当时各高校师资班所培养的“研究生”,新招收的研究生名称暂定为“副博士研究生”。当时上医共录取“副博士研究生”25名,人数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居前列,与沈鼎烈一同入学的还有我国著名外科学家、中山医院前院长王承棓,以及糖生物学领域专家陈惠黎等。这25名研究生分散在上医的10个教研组,分别由教研组主任指定一名教授或副教授作为科学导师,以帮助他们制定培养计划与学习计划。当时上医拥有一批全国著名医学家,其中张昌绍、王淑贞、徐丰彦、苏德隆、荣独山、杨国亮等一级教授都积极带教研究生。上医首批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3年,目标是培养能够较全面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初步进行研究工作的科学干部。

上海第一医学院第一届神经精神科师资班合影(1954年9月摄,第一排左3史玉泉、左4张沅昌、左5夏镇夷,第三排左6沈鼎烈、左7汪无级)

上海第一医学院内科学院神经精神科全体人员留念(1955年7月18日摄,前排左6沈鼎烈)

1958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上医第一届第一个研究生答辩会在行政楼举行,黄家驷副院长、林兆耆教授、张沅昌教授等出席了答辩会,沈鼎烈顺利通过答辩,并获得了序号为001号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证书。在毕业的同时,沈鼎烈也接到了学校对他西迁重庆的安排,当时他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心想着,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为国家贡献,要积极支持国家关于学校内迁的政策,于是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就答应了。他和研究生同学陈季方(小儿传染病学专家)、吕懿娟(生物化学专家)等一起西迁重庆,参与重庆医学院及其附属综合医院(现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建设。到重庆后,他与原华山医院的同事朱祯卿、傅雅各、董为伟等一起开创了重医附一院神经科,先后担任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并创建了脑电图实验室,完成了近十项科研项目,曾先后多次获得重庆市以及校、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还主编并参编《临床癫痫学》《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学》以及全国统编教材《神经病学》《内科学》等20余本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1996 年,沈鼎烈教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获得中国抗癫痫协会第一个杰出贡献奖。

2020年7月,已经移居深圳的沈鼎烈与家人一同回到重庆,参观校园,会见老同事、老朋友,讲述他当年在上医求学和西迁重庆的往事,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001号上医研究生毕业证书。重医的同事见到这张证书后及时告知复旦大学档案馆,如此,这张意义非凡的毕业证书才在机缘巧合下得以征集入库。 

沈老如今虽已94岁高龄,精神却依然矍铄,在与他的沟通接触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医学家的风采。为感谢沈鼎烈教授对母校档案征集事业的支持,学校档案馆为他精心制作了上医履痕纪念册,册中包含了他在上医读研期间的研究生学历情况调查表、培养计划、课程表、以及上医校园老照片等。收到纪念册后,翻看着自己在上医留下的足迹,沈老十分感怀,年轻时与上医的故事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沈鼎烈教授近照

沈老一生献身医学,退休后受吴阶平院士邀请到深圳南山专家诊疗中心工作,2001年又前往广州继续从事神经内科工作17年,直至90岁才离开工作岗位。

从上医到重医,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60年漫漫从医路,沈老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生动诠释了上医 “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沈老捐赠的上医“001”号研究生毕业证书,将被永久收藏于学校档案馆,成为母校的记忆典藏。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