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陈进宏、杨连粤共同执笔的国内首个《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的临床诊疗专家共识》发布

作者:孙豪庭 朱磊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03-11

在全国爱肝日前夕,国内首个《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的临床诊疗专家共识(2022版)》以优先出版方式在线发表于外科权威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为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患者的规范化诊疗提供最新的指导性建议。

本共识由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脾及门静脉高压外科学组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制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连粤为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陈进宏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连粤教授为共同执笔。

在我国,肝炎、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疾病。肝硬化是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癌前期病变。门静脉是位于胃肠道/脾脏和肝脏之间的一组静脉,血流量大,是肝脏血供的主要来源。肝硬化患者门静脉系统血流受阻、血流量增加,导致门静脉高压,据报道,85%-95%的肝细胞癌(以下简称肝癌)患者由肝硬化逐渐演变而来。门静脉高压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但肝硬化继发的肝癌往往合并门静脉高压。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目前肝癌治疗仍然是“世界性难题”之一,因而对于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尚缺乏有效治疗措施,患者长期预后较差,术后易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及肝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临床处理十分棘手。目前,国内外对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患者的诊疗尚无统一标准和规范。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脾及门静脉高压外科学组组织有关专家拟定本共识,旨在为相关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提供最新的指导性建议。

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钦伦秀教授带领的普外科与张文宏教授带领的感染科共同成立华山医院肝病中心,并联合消化科、肿瘤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病理科和信息中心等多学科协同合作,形成了肝病—肝癌一体化诊疗的新模式,在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的诊疗方面积累丰富经验。

陈进宏教授是肝病中心的骨干成员,同时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脾和门脉高压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肝脏外科学组副组长等。此次陈教授执笔的专家共识既汇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脾及门静脉高压外科学组专家们的集体智慧,也体现华山医院肝病中心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陈进宏教授表示,随着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治疗领域更多循证的积累,学组将适时更新该共识,指导、推动与规范我国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的外科治疗,促进我国门静脉高压合并肝癌治疗水平的提高,让更多患者获益。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