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快讯

中山医院完成自体“血管拼接”救治感染性腹主动脉瘤患者

创下国内首例

作者:顾泳 活动类型: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2-03-17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符伟国教授团队利用患者自体深静脉再造腹主动脉,治疗重度感染性腹主动脉瘤获得成功,由此创下国内首例,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58岁李先生(化名),今年1月在外地被诊断为感染性腹主动脉瘤先兆破裂,当时为控制大出血,植入覆膜支架。但术后情况相当棘手:抗生素治疗无效,感染短期内快速进展,支架和后腹膜严重感染,随时面临瘤体破裂大出血风险。患者辗转多处,均未得到收治。

感染性腹主动脉瘤,一直被认为是血管外科疾病中的“绝症”。由于细菌侵袭人体最大动脉,一般动脉瘤手术中常规应用的人工血管、覆膜支架无法用来治疗疾病。

李先生最终来到中山医院血管外科就诊。当时,患者处于极重度感染、菌血症、不全性肠梗阻、严重营养不良、恶液质状态,随时可能发生感染性休克。

符伟国教授团队收治患者后,快速完成检查、术前计划。确定后腹膜腹主动脉区域感染严重,原植入支架必须移除,但又无法在原感染灶区域使用人工血管替换。此外,患者存在菌血症,不宜使用“腋-股旁路术”来重建下肢血供;严重营养不良,术后切口愈合不良风险很高,一旦“腋-股”人工血管外露,将酿大祸。

利用下肢深静脉“拼接血管”再造腹主动脉。符伟国教授认为,这或许是最后一丝希望。但手术技术复杂、创伤大、术后管理困难,国内尚无开展的先例。

患者危在旦夕,感染性休克风险很高,留给手术团队的时间并不多。于是,团队岳嘉宁主治医师查阅了为数不多的国外文献报道,并利用之前同为“全国首例”的“股浅静脉转位建立下肢透析血管通路”手术经验,进行充分术前准备和手术预案。

终于,患者入院后第三天,接受了这一开创性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竟然是“腹主动脉-结肠瘘”,是感染性腹主动脉瘤中最严重、致死性最高的罕见情况。符伟国教授充分评估指导下,杨珏副主任医师、岳嘉宁主治医师共同完成手术。术中普外科童汉兴副主任医师协助完成后腹膜感染灶切除;血管外科手术团队先移除原有支架,取材双侧大腿股浅静脉,拼接成适用腹主动脉口径的“人”字形自体血管移植物,再造患者腹主动脉。整个手术中,麻醉科陈智主治医师全程控制麻醉管理,确保手术顺利。

9小时后,在血管外科、普外科、麻醉科、手术护理团队的紧张配合下,手术按计划完成。术后患者度过严重贫血、严重营养障碍、腹腔感染、出血、呼吸衰竭、肾功能不全等风险关,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

据悉,这是我国首例使用患者自体深静脉再造腹主动脉治疗重度感染性腹主动脉瘤病例,开启了我国在该类疾病上的根治性手术方案,改写此前的姑息治疗状态,为患者带来生机。

主讲嘉宾:视觉中国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