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致敬!辛勤付出的白衣天使!祝贺!获奖的复旦上医护理人!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05-12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冰心老人的这段话是对护理事业最好的诠释。

今天,是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在护士节来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疫情中坚守的医护人员,上海市护理学会2022年“杰出护理工作者”于近日揭晓。其中,护理学院夏海鸥、中山医院虞正红、华山医院黄碧红、儿科医院王佳丽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李敏等5位复旦上医人荣获该称号。

夏海鸥,中共党员,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深耕护理事业,无论从事临床一线还是护理教学,都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不断进取、精进技术。

在临床方面,从高危产科、高危婴儿室、产房到妇科病房、手术室,轮转了医院的大部分科室,历任护士、护士长、总带教、护理部副主任。她坚持在临床工作中寻求改革创新,不断进取,虚心学习,坚定地做一个知识型护士。实践过程中,她始终把病人的需要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技术。

在教学方面,1999年从临床护士转变为护理教育角色后,她坚持教学贴合临床,不断推动护理教育改革创新。共指导硕士生33名、博士生9名;高职及本科护理专业学生22届,助产专业学生3届。她主编、参编教材十余册,数次获国家级及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开创带领下,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成为上海第一家开设本科助产专业的学校。

在科研方面,她十分注重护理学科建设工作,尤其是高级护理实践的国内开创性工作,被誉为中国高级护理实践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领头人。目前,她正与其他省市的研究团队合作,进行相关政策研究,以推动高级护理实践在全国的推广。此外,她还聚焦专科专病护理机制研究,影响母乳喂养的机制研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近5年,她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10篇。

虞正红,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总护士长。她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高,管理能力突出,始终以认真踏实、乐观积极的工作状态,投入每一天的工作。

作为护理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党性坚定,勇担重责,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她分管外科护理管理工作,贴近临床,靠前管理;关爱患者,改进服务;科学管理,勤思敏行。她注重专科护理发展,致力于将ERAS循证证据应用于外科临床工作,经团队努力,形成了系列规范、流程、质控标准,使加速康复的研究和实践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她热爱临床教学工作,用“心”育人,为专科护理发展和护理管理队伍培养了大量人才。

她关心护理信息化发展,带领的护理信息小组团队,硕果累累。由她设计的VTE医护管理信息化平台,获2018年中国医院管理奖护理管理十大价值案例;“基于患者安全目标的信息化管理”获第七届上海市护理工作改进成果奖;手持机执行护理流程、输血闭环管理、手术病人转运SBAR交接等项目,3项设计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批准,6项获医院临床护理新技术应用推广奖。疫情当前,她参与设计的病区陪护通行系统,为医院科学、精准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她主持并参与了十多项课题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篇,参编书籍1本,参与实用新型专利获批5项。

黄碧红,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江苏路分部科护士长、福建医院护理部执行主任。25年如一日,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勤专业”“勤管理”“勤学习”,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

担任血液净化室护士长16年间,她建立了“三线三级”的质量控制网络体系、质控管理小组和护理亚专业小组。率先开展了开展了扣眼穿刺技术、套管针穿刺技术、B超定位下疑难瘘管穿刺技术和安全针等新业务新技术。

担任江苏路分部科护士长至今,她带领各部门护士长,严格把好科内护理质量,规范严谨的护理管理,并加强护理业务学习。开展了port的护理、床旁B超定位下的PICC穿刺、创新多样化的康复指导等,造福患者。

做为护理部质控管理组组长,她制作《护理仪器管理》手册、规范员工的教育与培训、规范全院急救车配置,实现全院急救车及护理仪器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

2021年,她担任担任福建南院护理部执行主任。在医院筹建和开科过程中,她以“融合型”护理助力高效诊疗,以“应急型”护理应对突发事件,以“内涵型”护理提升专科能力,以“科学型”护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她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新技术新业务的学习与应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临床护生的带教和护理研究生的培养。

她主持上海卫健委课题1项,参与课题4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护理论文9篇,其中2篇SCI,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2项,参编专业书籍2部。

王佳丽,中共党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多年来,她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将患儿放在首位,提供优质服务。

她从事儿童感染传染病专业护理12年,负责危重症患儿的临床监护和护理工作。她关心患儿,重视和家长的沟通,针对性给予关爱和帮助。

她于2013年担任专科护士,负责专科护理和质量管理,承担各类带教教学任务,荣获2013-2014年度及2015-2016年度复旦大学护理学院优秀带教老师称号。

在她担任护理部质控干事期间,深入临床各科室,收集质控数据和指标,参与院级质量改进项目。

2020年初,她勇担重任,带队进驻金山公共卫生中心开辟儿科新冠病房,发扬儿科精神,开展儿科模式的管理、护理,持续工作至第一批输入性未成年确诊病例清零。

作为新冠前线临时党小组组长和护理第五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开展党务工作,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新思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优秀青年发展党员工作,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国内疫情常态化管理,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冠患儿定点诊疗医院,为更好发挥哨点作用,她承担护士长一职,扩建发热门诊。更新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做好发热门诊人员和各项事务管理,在持续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作用。

在职期间,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文章2篇,参编书籍3本,参编已出版教材1本,获得儿科医院首届优秀护理论文优胜奖。

李敏,中共党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骨科护士长、护理应急梯队第五组组长。工作中,她始终热情饱满、对病人如亲人;工作之余,她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参加院内外举办的各项活动。

作为医院应急护理梯队骨干,她曾先后参与奋战H7N9、防控埃博拉、应对MERS、阻击寨卡等战疫,具有一定的临床护理及管理经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至今已进入闭环6轮,累计118天坚守抗疫一线。

2022年3月开始,她出色地完成了新冠应急病房地护理工作。除了本职工作外,她参与应急病区设备操作流程测试和使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病区护理与生产安全。

此外,她格外注重院感防控,无论在应急病房还是科室日常工作,通过人员培训、检查督导把院感防控放在重要位置。随着抗疫经验的积累,她实践中不断优化各项制度、流程、方案,并最终实现了疫情常态化下的新版护理常规,慎终如始捍卫上海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她连续6年参加医院组织的品管圈活动,每年利用品管圈对临床护理问题进行改进,先后3次取得院内品管圈评比二等奖,2次获得三等奖,1次获得优胜奖。

她积极申报院级课题,并参与了首部《特殊感染外科学》护理章节的编写工作,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先后发表论文3篇。

自三月战疫守沪以来,我校护理人闻令而动,日夜坚守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病患照料等工作岗位,努力为人民群众和校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天使以使命守护生命,我们用关爱守护天使。为庆祝2022年国际护士节,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护理管理分委会发出倡议。

白衣是他们的制服,微笑是他们的态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枕戈待旦、日夜坚守,他们为生命的康复而尽力,为生命的无憾而尽心。他们以真诚、善良和尊重,用智慧、付出和大爱,在平凡而忙碌的护理岗位上,谱写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华章。

让我们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护士们、向这些为生命负重前行的天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他们亲切地道声:你们辛苦了!祝所有的白衣天使:护士节快乐!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