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庆祝建校117周年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复旦大学第56届校庆科学报告会医科专场举行

作者:陈琳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5-20

聚焦现实问题,着眼未来发展,瞄准学科前沿,推进融合创新,助力打造学科发展新格局,汇聚“第一个复旦”建设新力量,在复旦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5月17日至27日,第56届校庆科学报告会举行,文社理工医专场、学术交叉融合场共6场学术盛宴接连开展,来自文、社、理、工、医各学科的32位专家学者云上齐聚,共同点亮117周年校庆的学术星空。

5月1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复旦枫林科技园主办的医科产学研专场报告会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主持。六位专家学者分别立足数字医学和药学领域,介绍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学探索与实践。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贾杰,中山医院呼吸科副研究员杨达伟,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基础医学院教授宋志坚,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李聪,药学院教授黄容琴、药学院教授付伟先后以《康复数字化技术探索与实践》《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干预的数字疗法系统》《智能诊断、治疗及其产业化前景》《术中定位恶性肿瘤浸润区域手术导航系统研制与转化》《脑胶质瘤伴随诊断试剂盒》《强效阿片类镇痛药和新型银屑病候选药开发》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葛均波在致辞中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四个面向”新要求之一,也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他表示:“(医学界)应该在上游未雨绸缪,预防、阻断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控制危险因素——控制高胆固醇血症、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戒烟,才能使我们真正达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站在医科发展的战略高度,葛均波建议医药领域产学研界加强合作,他强调,无论是(研发)新的医疗器械、新的药物干预靶点、还是新的手术方式,医学科研要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个重大课题落地到每一个关键点”,去更好地发现和解决临床问题。

“数字疗法是一种由软件程序驱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干预方案,用以治疗、管理或预防疾病,又被称为‘数字药’。”贾杰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数字疗法在康复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尤其是复旦上医团队的最新进展。“数字疗法和康复医学的结合,助力康复医学实现了新的腾飞。”结合华山团队基于数字疗法对肝胆肿瘤患者、颈椎病患者、乳腺癌患者、脑卒中患者进行康复指导,以及在老年医学领域进行慢病干预的案例,贾杰指出,数字疗法在应用领域、可及性、精准性、有效性、性价比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

目前中国孤独症儿童约300万人,而98.7%孤独症患者难以得到有效诊治。针对这个现状,杨达伟团队将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自闭症儿童干预性训练的一种辅助手段,为患者创建了一个行为治疗元宇宙。杨达伟表示,康复训练师会结合数字量表对自闭症儿童进行个案定制,通过虚拟世界中“虚拟人”的沉浸式交互行为,远程实时一对一训练患儿的社会属性。“我们的愿景是为他们建立一个开放的、可访问的世界,期待将来能够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多动症、焦虑症和其他神经多样性疾病患者提供社交、行为、沟通和生活技能的康复支持。”

宋志坚分别从智能诊断和智能手术机器人出发,着重介绍了团队有关神经导航仪、手术机器人的研制及其产业化情况,以及在临床应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神经导航系统的临床价值,是可以在手术前通过影像学设备获取病人的影像学资料,从而建立一个图像引导空间,以引导医生进行临床操作。”在此基础上,团队又开展了手术机器人研制。“过去是医生在导航设备的引导下操作,现在是将导航设备和手术机器人连接起来,整个操作过程都交给了机器人。当医生在术中忙不过来时,还可以通过语音操控机器人进行操作。”宋志坚说。

“恶性肿瘤浸润边界难以准确定位是手术预后不佳、复发率高的主要原因。”李聪认为,肿瘤浸润过程伴随肿瘤相关代谢物水平异常,术中准确定位代谢异常区域,有望实现肿瘤浸润区域准确定位。鉴于此,李聪团队“提出了可视化代谢边界导航肿瘤手术新理论,构建了基于拉曼技术的肿瘤代谢边界术中导航设备,验证了可视化代谢边界引导多种实体瘤手术的可行性”。通过自动、快速分析临床手术切面多种肿瘤代谢物浓度和时空分布,该设备实现了肿瘤浸润区域的近实时、准确定位,从而达到降低手术阳性边界,提高手术预后目标。

脑胶质瘤是诊断和治疗难度最大的脑部肿瘤之一,其发生位置特殊,常规手段确诊困难,病人预后差。黄容琴团队独辟蹊径,瞄准人体血样中的miRNA-182,研发出脑胶质瘤伴随诊断试剂盒。“血液中miRNA-182浓度可特异性指示胶质瘤的发生和发展。”黄容琴指出,团队通过开发基于磁性介孔纳米球的荧光信号放大型生物传感器试剂盒,实现了对不同血液样本中miRNA-182的快速灵敏检测。这款分子诊断试剂盒具有成本低、便捷快速、检测限低、线性范围宽和特异性高等特点,在脑肿瘤的非侵入性简单快速诊断、预后监测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付伟则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强效镇痛和银屑病新型候选药物。由团队研发的FW-Z1候选镇痛药分子在多个镇痛模型上显示出强效镇痛活性,对于临床需求巨大的神经痛、癌痛等疼痛表现出强效镇痛药效,尤其是在神经痛模型上,展示出了超强药效。FW-Z1在给药剂量下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急毒实验显示其具有良好的安全窗。而针对银屑病的治疗,团队则开发了一款通过皮肤涂抹给药的化合物FW-E40。相比GSK公司开发的临床2期化合物,FW-E40疗效及安全性都优于GSK开发的进入临床2期化合物。

复旦大学校庆科学报告会每年邀请来自各学科的学者分享前沿成果和治学感悟。1954年校庆前夕,时任复旦校长陈望道提出,“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当年的校庆即举行了复旦大学首届科学讨论会,在校庆期间举办科学报告会也从此成为复旦大学的传统。弘扬学校学术传统与文化传承, 彰显复旦学者立足前沿、 服务国家的志向和情怀,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学术、服务社会的热情,引领更多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