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

学成返乡从医、投身疾控一线、报考选调生,这些复旦上医人的就业选择是怎样的?

作者:陈琳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7

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候,又是一年的毕业季,不少同学即将走出校园,带着多年所学所悟走上工作岗位,开启人生新的篇章。牢记复旦上医人的初心与使命,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他们的就业选择是怎么样的?

今天,我们邀请了三位2022届复旦上医毕业生。他们中有人决定返回家乡云南的三甲医院从医报国,有人决定留在上海投身基层一线的疾控“战斗”,还有人报考了选调生即将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些选择背后的故事,共同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

  

家乡的求才若渴,扣动游子心弦

程羲同学是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8年前,他通过复旦大学“腾飞计划”,从云南曲靖农村考入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经过在复旦上医8年的系统学习、科研以及在中山医院普外科扎实严瑾的临床实习,程羲不仅掌握了相关医学知识和技术,也确定了他未来的职业方向——普外科胆道亚专科。

立志从医的程羲,一直把去医院走上手术台作为自己唯一的就业选择,始终关注着医院的就业机会。“从事普外科的医学生,职业目标简单点说,就是尽早独立掌握难度较大的四级手术”,在程羲看来,进入一家好的公立医院,尽快掌握四级手术技术,就是作为普外科医生最大的职业追求之一。

2021年起,正在寻找工作的程羲,明显感受到家乡云南对人才的求贤若渴。他介绍道,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十分重视人才引进与招聘,对国内一流医学院校的高水平毕业生提供了大量有发展潜力的岗位,给予了优厚的鼓励条件和支持政策。而学校的“腾飞计划”也在招生时就提倡和鼓励考生学成以后返乡报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两相“共振”之下,程羲下定决心把返回云南从医作为了自己的就业选择方向。

从去年12月起,程羲向位于昆明的5家医院投送了简历。2022年春节过后,他参加了其中2家医院的线上面试和另外2家医院的线下面试。令他稍有些吃惊的是,面试时他才发现云南省卫健委直辖医院的岗位竞争也很激烈,“面试的时候,和你同场竞技的都是来自北上广深等国内顶尖医科院校的毕业生”。命运只眷顾准备最充分的人。最终,共有3家医院向认真对待、充分准备每场面试的程羲抛出了“橄榄枝”。 

“非常感恩每一家给我机会的医院。”如何做出合适的选择?程羲认为,作为医学工作者,还要看你选择的就业单位在相关学科实力、专业方向和文化历史上是否和你本身的兴趣、特长与理想相契合。对此,他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了一些小Tips:一是要登录相关医院的网站,了解医院文化和历史,看看相关学科各个亚专科的细化程度,一般亚专科分科越细,说明该学科实力越强,尤其是在他所从事的普外科领域。二是最好在拿到拟录取通知后,在相关单位进行试岗,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未来工作单位的组织文化、工作氛围、团队合作等其他在资料和数据中无法找到的重要信息。第三是要多请教导师的意见。程羲在面试前特地去向导师求教,他特别强调医学生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加强和导师沟通,“我们学校附属医院的导师基本都是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在犹豫不定时要多和导师们沟通,会有很多收获,导师有时也会推荐好的就业机会”,他说道。

  

以疾控人的身份,亲赴一线“战斗”

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应届硕士毕业生赵文轩,3年前从东南大学保研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选择继续就读公共卫生的研究生,可能就是想将来能够真正成为一名疾控人”,赵文轩说道。

本科实习期间,赵文轩在上海铁路局疾控参与工作。从消杀科、质管科到防病健教科,从协助环境样本采集检测、参与质量管理到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她在实习中体验了疾控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慢慢确立了将来的职业目标——做一名疾控人。

2021年11月份起,赵文轩向上海疾控系统多个招聘单位投递了简历。经过几次面试,2022年1月,宝山区疾控中心向她发来了录用函,并希望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去进行岗前实习,亲身参与和协助他们的工作。

谁也没有想到,拟录取通知很快变成了“上岗证”,赵文轩的“岗前实习”也成为了“大上海保卫战”中基层疾控一线的重要“战斗”。从2022年3月起,她就和宝山疾控的同事们工作在一起,具体参与和负责宝山区密接和次密接信息的汇总、制表和上报。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后,她虽然身在校园,但依旧与疾控保持积极的联系,及时了解最新的防疫规定,一台电脑便是她的“武器”。“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那段时间,工作量陡增,从白天睁开眼打开电脑一直忙到晚上”,赵文轩回忆道。特殊时期,她每天都要分时段做不同的信息汇总报表,“轮到我负责,我就要全面摸清密接、次密接的情况,包括数量、位置、是否已落实管控等等,确保数据的准确无误,并及时上报市疾控”。

直到今天,赵文轩依然还坚守在疾控工作一线。她觉得,自己一直对职业目标非常明确,也一直为能进入疾控系统工作进行各方面的准备。也正是由于这份坚持,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大上海保卫战”,尽管还她没有正式毕业,但最终以一名疾控人的身份参与了一线战疫。尽管辛苦异常,但这也让她更坚定地相信,守护人群健康就是她愿意投身的事业。

  

一旦确定了选择,就要全力以赴

来自药学院的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谢胜盛,选择了一个本专业学生相对较少投入的就业方向——报考省级选调生。

“选择是最艰难也最重要的一环。和高考不一样,就业有很多方向,这时最重要的就是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确定目标。一旦确定了,就要全力以赴。”谢胜盛坦言,自己最初对报考选调生同样缺乏信心,但经历几次真实考试之后,他的内心逐渐强大起来,报考选调生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受到疫情影响,谢胜盛所参加的各地选调生面试中,既有线上也有线下。最终,他通过了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考试的选拔和角逐,收到了江苏省的拟录用通知。

江苏的选调生考试选拔采用差额考察的方式进行择优选拔,其中不仅要对本人进行面谈,还要对被面试人的导师、院系、同学等进行调研面谈,以便实现对选拔对象全面综合的了解。“功夫在平时,”谢胜盛总结其求职成功的经验时这样说道。同样参加过多家企业招聘的他认为,相较于专业知识和科研经历,选调生选拔更为注重报考者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从简历上来看,主要体现在学生工作经历、各类综合性奖励等。因此,如果决定报考选调生,在整个求学期间,“平时就要做好积累、做好准备”。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陈琳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