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为母校留下金点子!复旦上医举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作者:韦晓慧、梁欣悦、龚博等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6-19

615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来自上海医学院各培养单位的16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们分别在主会场和线上会场参会,他们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和成长的收获和感悟,汇报自己在未来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并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来自医学党政办、医学宣传部、医学学工部、医学规划与“双一流”办、医学教务处、医学研究生院和医学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同志与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倾听医学生对母校的真挚感念和宝贵意见,与2022届的毕业生共同展望复旦上医的建设与发展。


共话发展,建言献策


参加座谈会的有本年度上海医学院“枫林之星”和“毕业生之星”、“学术之星”的毕业生代表,赴西部、基层、重点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代表,以及各院系推荐的毕业生代表等,在发言中他们回顾和感恩母校培养,既有日复一日的努力与汗水,也有不负韶华的收获和成长,在即将离别母校之际,表达对母校依依不舍之情,并将立志践行复旦上医精神。同时,他们结合在校期间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体会,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在教育教学方面,希望优化学科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邹锐涵建议优化本科课程设置,提前开设专业导论课程,帮助同学在转专业之前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张一建议进一步优化临床课程设置,转变教学方式,增加临床案例,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学术科研方面,希望拓展跨学科交流路径,完善人才建设体系。侯东岳、马晓雯等多名同学都提出,希望学校推动生物医药、材料科学、大数据、信息工程等学科之间的交流建设,通过交叉学科选修课、专题讲座,以及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等形式,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医学生跨学科科研能力培养体系。马中慧建议加强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增设专业实践与综合技能培训平台,鼓励健康科普创新实践与资源整合。蔡婷婷建议在医学院层面加大学生之间交流,通过学术讲座、文体活动等形式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包怡超建议扩大校企之间的交流,邀请业界医学专业人士介绍行业发展前景、发展方向,帮助医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在保障支撑方面,希望强化科研培养管理模式,提高整体科研水平。熊悦婷、赵国丽等建议完善不同院系间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提高实验设备资源使用效益。周雷建议加强实验平台的介绍与培训,提升学生跨学科的基础实验能力。付乔雨建议完善提供本科生学术科研信息的微信公众号,设置科研基础课程,提高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张玮洵等多位同学建议学校开设更多科研分析软件、信息检索等科研技术类课程和讲座,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技能。

在校园生活方面,希望优化校区生活环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肖港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学生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王婧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加心理健康讲座和课程,丰富相关主题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随着医科馆规模的扩大、同学查阅需求的增加和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王诚洁建议推进图书馆馆藏书籍的电子化,丰富线上图书资源。宋义蒙建议强化医学院院史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加大对研究生的医学人文教育,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


沟通无界,畅所欲言



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老师们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毕业生的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各职能部处的老师们分别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优化课程设置、学术和科研资源供给,促进医学人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同学们的建议做出积极的回应。

吴凡感谢同学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整合教学体系,优化改进临床、公卫等课程设置,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信息系统,搭建多学科交流平台,从机制上保障和促进学生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徐军表示,医学院各部门将认真分析吸收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师生一德、齐心协力,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复旦上医为奋斗。


谆谆嘱托,寄语未来


座谈会的最后,袁正宏书记对毕业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点赞,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勉励全体学生要始终坚守“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初心使命,秉持正谊明道,严谨厚实,传承上医精神,当好上医传人,未来不管何时何地,永远不要丢掉母校所赋予的精神品质,并将其运用和服务于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坚持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未来不论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投身一线工作岗位,都应开拓创新,追求真理,做贡献医学发展的火炬,承担起维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志存高远,勇立潮头,担当青年责任,践行时代使命,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大地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他希望全体毕业生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立足本职岗位,传承复旦精神和上医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担当起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