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陈彦君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2-06-22


621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部署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和医学院事业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回顾2021年上海医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总结医学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并结合医学院实际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海医学院纪委副书记刘金也代表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工作,并通报警示案例。



袁正宏指出,过去一年,医学院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主要推进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医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实现“一(医)路畅通”;二是以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整改为契机,把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层层压实,完成集中整改期所有联动整改任务;三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四是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抓好管党治党责任分解,推动知责明责更清晰;构建医学院加强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职能监督责任落实。

袁正宏表示,今年3月以来,疫情防控成为检验医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试金石。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仗硬仗中,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及群众工作优势充分彰显,医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团组织、党员干部和在校师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夯实服务保障工作基础;用好抗击疫情活教材,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加强对附属医院的支持与保障,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更加坚定了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抓到底的信心与决心。

袁正宏强调,对标对表中央及上级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医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医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有效提升管党治党合力。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从严治党是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医科贡献的强大保障;以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庆祝上医创建9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弘扬上医文化。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继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政治安全底线。抓住新时代医科师生思想规律特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压实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三线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安全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医学院党委、院所平台/附属医院党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推动二级单位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并建立师德档案。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督促严格落实经济领域重点部门干部任期制,推进轮岗交流。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规范党员管理,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高度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和“象牙塔”内的官僚主义等现象,及时发现和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初心使命。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毫不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进一步健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考核和问责机制,在“防”和“控”上多下功夫。

五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的深入治理。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坚持“四个融入”。持续深化“四责协同”,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附属医院、各院所平台责任链条,推动四个责任主体齐心协力,共同干好分内事。进一步加大对附属医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金力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医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扬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第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要认真分析全面从严治党现状、问题,准确把握阶段性特征。结合学校和上海医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谋划。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落实。第三,加强监管,树牢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风建设的经常性监督,增强管理工作的规范性。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结合实际创造性抓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做好医学院事业发展各项工作。

金力强调,医学院上下要深化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不”一体推进为基本、以深化巡视整改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保障,坚持自我革命,把医学院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为上医创建95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凝心聚力的精气神,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金也报告了2021年上海医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医学院纪委围绕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事业发展大局,协助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今年上半年,医学院纪检监察机构把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同时认真履行监督和协助职责,为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和医学院改革事业发展双线并进提供保障。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实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抓紧政治监督这个首要责任,抓牢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方略,抓严加强自身建设这个履职保障,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刘金也还对2021年违纪案例进行通报,督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院所平台、直属附属医院、机关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正副职负责同志,二级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医学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