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让患者“耳聪目明,鼻畅喉爽”,眼耳鼻喉科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

作者:赵天润、胡静 活动类型: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22-07-02

70年前,国家一级教授胡懋廉、郭秉宽等在汾阳路上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家眼耳鼻喉专科医院——上海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前身)。71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

当天上午,医院举行“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暨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国家卫健委听觉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正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及医院历届书记、院长代表出席论坛。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致欢迎辞,院长周行涛主持开幕式。


焦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和五官疾病亚洲医学中心的目标不断前进



焦扬向眼耳鼻喉科医院7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向为医院发展不懈奋斗奉献的前辈和全体医护员工致以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焦扬指出,70载风雨兼程,一代代五官科人求索奋斗,逐步发展成医教研一体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形成汾阳、浦江、宝庆多院区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悬壶济世、誉满杏林。70载砥砺初心,眼耳鼻喉科医院认真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和五官疾病亚洲医学中心的目标不断前进。70载大医精诚,全体医护员工秉承“五官我守护,世界你感受”的宗旨,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全院医护披坚执锐、闻令而动,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做到服务不间断、医疗稳运营。

焦扬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眼耳鼻喉科医院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医学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要求,再创新业绩、再谱新篇章。服务为本,以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开拓新发展格局;创新为要,以学科融合创新推动特色专科建设;人才为基,以医教研协同发展打造高水平队伍;医德为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眼耳鼻喉科医院建设,为医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



邬惊雷对医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对医院为上海医学品牌建设和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大上海保卫战中闻令而动,派出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抗疫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医院发展有目共睹,医院的规模、业务量、服务品质均位居全市、全国前列。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他希望医院放眼国内外,找准定位,寻找新的发展坐标。在新的起点和征程上,重视科技赋能,紧密结合分子、材料、影像等科技发展,为未来学科发展赋予新动能;重视学科交叉和延伸,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医院品牌塑造,发挥文化渗透和引领作用;重视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增强新生代医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袁正宏向医院医护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他勉励五官科人要始终弘扬“正谊明道、严谨厚实”的上医文化,传承“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为继续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新的辉煌。



会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工交叉研究院揭牌成立。作为国内唯一一所集眼科和耳鼻喉科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医工交叉研究院未来将在循证医学、整合医学和智慧医疗的理念引领下,整合临床、科研和产业化研究,努力成为集特殊感受器诊疗新技术研究和开发、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孵化器,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建设谋取新篇。钱飚、周行涛为医院发展壮大的见证者与建设者——王正敏院士和医院历届书记、院长代表送上鲜花,对他们为眼耳鼻喉科医院七十年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当天的“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论坛以线上为主的形式,分“大师论道”“名家智坛”“青年之光”三场接力举行。杨雄里院士、韩德民院士、范先群院士等十余位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的顶尖专家应邀参加。他们分享了细分领域的研究成果,对眼科、耳鼻喉科的过去和未来进行探讨,深刻勉励青年学者潜心医学研究,勇攀学术高峰。

与此同时,医院还开展了线上大型义诊活动。从9:00到19:00,由周行涛领衔,来自眼科、耳鼻喉科、眼耳鼻整形外科、放疗科、口腔科、药剂科、麻醉科、护理部、病理科、检验科、放射科、临床营养科等12个科室的225名医务人员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人数占50%。据悉,此次活动是医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参与医务人员最多的线上义诊。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迎来建院70周年


7月1日是党的生日,也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诞生日。自诞生即镌刻着红色基因的眼耳鼻喉科医院始终秉持“患者利益第一、医疗质量第一”的服务宗旨和“精诚、团结、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忠于科学、追求卓越,精诚守护、服务群众,让遭受五官疾病困扰的患者“耳聪目明,鼻畅喉爽”。



精进:匠心传承,凝聚专科特色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是国内唯一一所集眼科和耳鼻喉科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医院耳鼻喉科连续12年蝉联榜首,眼科名列前三。医院拥有国家卫健委听觉医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近视眼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医院眼科和耳鼻喉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及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教委首批授予的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级和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理念,代代五官科人不断开拓新技术、新项目,使医院眼科、耳鼻喉科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在眼科、耳鼻喉科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享有盛誉。

近年来,医院不断创新医疗技术和科研成果造福患者。2017年8月,医院率先开展3D玻璃体视网膜手术。2019年,医院鼻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鼻咽切除术的四型分型,为内镜鼻咽切除术的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2020年,医院研发数字化耳鸣诊疗装备显著提高了耳鸣标准化诊断和个体化康复治疗水平,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同年,医院引进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在更加精确地切除肿瘤、保证功能的同时,帮助患者实现无痕的梦想。2021年以来,医院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医院眼科与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合作,使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有望通过“HELP”基因疗法得到根治;CRISPR/Cas9基因编辑治疗Myo6显性遗传性耳聋为患者带来新希望,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基因治疗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首创圆锥角膜交联眼药水“纳米钥匙”,新材料的面世,让圆锥角膜治疗有了新突破。

2020年起,医院陆续推出专病中心建设,以特定疾病为中心,建立全诊疗链式服务模式。目前已成立44个专病诊疗中心。其中眼科19个、耳鼻喉科22个、眼耳鼻整形外科2个,还有1个鼻咽癌多学科全程化管理专病中心。


服务:精诚服务大众,守护五官健康


70年,一切围绕患者,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强患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不断改革创新,是五官科医院建院以来不曾停歇的脚步。

为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医院利用5G、大数据及AI等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医院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积极为患者提供在线便捷高效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专科特色的互联网医院发展之路。医院提供的创新服务包括跨院复诊、上海市和异地医保全覆盖、特色云药房线上直达配送、首创“取药码”解决药品配送难点、开通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线上就医服务……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接诊量超25万余人次,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医院平均每日接诊量1000人次,单科接诊量、处方量、互联网复诊占比为全市第一。

在互联网医院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础上,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分级诊疗”新势能,将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带动长三角地区五官科医疗高质量发展。医院打通互联网远程平台与互联网医院就医绿色通道,在出具远程会诊意见的同时可以开具医院检查项目、提供专科特色医疗服务,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地区,为建立专科互联网分级诊疗树立示范。

以“五官我守护,世界你感受”为口号,着力打造“优文化”“优医疗”“优服务”“优环境”“优公益”的“五优医院”。医院连续8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并且于2020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社会责任:志愿公益 使命担当


志愿服务和公益文化是五官科医院的鲜亮名片。自建院初期起,无数前辈、同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沙眼防治、援边援疆援外、参与抗疫救灾医疗队等,处处可见五官科人的身影。

1997年,眼科专家牵头成立上海市青光眼俱乐部,开创了我国青光眼患者教育新模式。此后,医院把制度化、个性化、系统化和品牌化融入志愿服务和科普公益的各个环节,以专科为特色,成立22支专业化程度高、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

每年的全国爱耳日、世界青光眼周、全国爱鼻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嗓音日、世界红十字日、国际护士节、全国爱眼日、世界头颈癌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期间,医院组织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和专题科普讲座,传播健康理念,引导民众走出疾病误区,科学就医。

对于困难家庭,医院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先后成立了“耳聪目明,健康‘童’行”“星星之光”“光明之路2.0”等多个慈善基金项目,定向救助家庭困难的专病患者。

70年来,每临大战大考,五官科人必冲锋在前,为护卫生命构筑坚实壁垒。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医院派出院史上第一支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抗疫一线,参与大上海保卫战。

70年峥嵘岁月,70载砥砺进取;70年的汗水与艰辛,在此刻凝聚成五官科医院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所有五官科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向建设世界一流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和亚洲五官疾病医学中心奋勇前进。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