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新书发布|荣独山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文集出版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大学出版社 复旦大学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07-21

歇浦汤汤,院宇辉煌

贤者之风,山高水长

在上医创建95周年之际

日前,

《不慕荣华 独辟医山——荣独山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文集》

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2021年是荣独山教授诞辰120周年

荣独山教授是中国放射学界的

奠基者和开拓者

荣老一生治学严谨,医德高尚

辛苦耕耘六十载

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

为上医的放射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

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书集结了

各界人士的纪念文章

荣独山教授论文代表作

以及大量珍贵图片影像

本书的出版

既作为对荣老博大胸怀

与崇高精神的缅怀致敬

也力图赓续和弘扬上医光荣传统

塑造上医精神之魂




歇浦汤汤,院宇辉煌;贤者之风,山高水长。

自1927年创校至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简称上医)即将走过一百年的辉煌征程。从吴淞创校、宏业奠基到迁址枫林桥兴办中国的第一所国立医学院;从守护上海、抗日御辱到内迁滇渝、弦歌不辍;从回迁复校到溯江西进、援建大西部;从改革开放后援藏援疆医疗援助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到白衣逆行、出征武汉、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我们上医风雨兼程,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同向同行,始终走在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最前沿。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近百年来,一代代上医人正谊明道,初心不改,始终胸怀“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扛起了中华民族自主兴办医学教育的大旗,为国家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在中国大地上扎下爱国奉献之根、医学教育之根、健康科学之根。如今的上医正勇立改革潮头,阔步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征程上,我们应始终铭记上医先辈们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从他们身上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在我们上医的宣誓广场上,矗立着上医16位一级教授的半身雕像,他们是上医“为人群服务”宗旨的践行者、“正谊明道”院训的开创者,是一代代上医人乘风破浪扬帆远行的精神寄托,爱国奉献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他们的血脉和骨髓。这其中有一位是中国放射学界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荣独山教授。荣老一生治学严谨,医德高尚,辛苦耕耘六十载,取 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为上医的放射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上医的放射学蓬勃发展,核医学逐步发展壮大。他如璀璨的星光,引领着一代代上医人前行求索。

心系祖国,满腔豪情投身战地救护,出生入死彰显英雄本色。1937 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在民族危难之时,荣老放弃优越的科研环境,积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抗战救护总队的工作,先后承担救护总队X光队队长、 医务股主任、代理总队长等重任。秉承救护总队“救死扶伤、博爱恤兵”的宗旨,荣老出生入死,临危不惧,竭力推进各队救护工作,战地经验颇丰,在军事医学训练、战地救护和组织联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潜心科研,斗志昂扬开拓放射事业,呕心沥血重视传道育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推动中国放射诊断事业的发展,荣老指导研制出国内第一台200毫安X线机,并且率先在上医附属医院成立同位素室,将同位素诊断应用于临床。他对矽肺的X线诊断进行了大量研究,并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矽肺X线诊断标准。对于学术,荣老孜孜以求,著书立说,笔耕不辍,他主编的系列放射学经典著作影响了几代中国放射科医师的成长。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临床放射诊断人才,荣门弟子遍布海内外,很多已成为我国放射学界的知名专家。

回报社会,捐赠毕生积蓄勉励后辈,鞠躬尽瘁关怀家乡事业。耄耋之年,为了支援学校、医院、家乡的教育卫生事业,荣老慷慨解囊,他和夫人林飞卿教授将6万元积蓄全部捐给上医,设立“荣独山、林飞卿教授奖学金”(简称荣林氏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之后又向中山医院放射科、上医微生物学教研室和上医图书馆捐款2万元,以支持上医的医学事业。荣老非常关心家乡的卫生事业建设,他协助无锡市创办了荣巷医院,为医院捐赠一台2万多元的X线机,并为医院培养医务人员。在弥留之际,他不忘立下遗嘱:“我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院,作为我对医学事业的最后贡献。”

回顾荣独山教授的从医生涯,其舍己为公、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其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授业精神擎起民族希冀,其创新求实、奋斗不息的科研精神引领放射医学事业。

斯人已逝,信念永恒,今年是荣独山教授诞辰120周年,追忆先贤,思如潮涌。现将他的光辉事迹汇聚成传,结集出版,既作为对荣老博大胸怀与崇高精神的缅怀致敬,也力图赓续和弘扬上医光荣传统、塑造上医精神之魂。希望我们每一位上医人都能继承荣老的遗志,栉风沐雨,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


岁月留痕



荣独山教授证件照


北京协和医学院戏剧团

前排右二为荣独山

图片来源:《协医校刊》1927年第2期


青年时代的荣独山(左五)酷爱打网球(拍摄于1933年)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档案室


荣独山、林飞卿结婚照(拍摄于1935年)


1960年,苏联放射学专家来访,左二为荣独山教授


1981年12月,80岁高龄的荣独山在办公

图片来源:陈引璋


荣独山、林飞卿夫妇在上医东一号楼前合影

本书是《百年上医 大师风采》系列丛书之一

更多珍贵图片可在书中查看

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来源于复旦大学档案馆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