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要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2级新生迎新大会举行

作者: 金雨丰、黄思静 活动类型:来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9-14


913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暨克卿书院2022级新生迎新大会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8552022级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生参加迎新大会,在复旦上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克卿书院院务委员会代表,上海医学院各本科生新生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院领导,新生导师,新生辅导员和2022级上海医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出席本次大会。迎新大会由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主持。



金力在讲话中向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一路指引陪伴同学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金力指出,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95年来,上海医学院在战火纷飞中辗转多地艰苦办学;在和平年代救死扶伤、守护健康。上医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矢志拼搏、服务奉献、追求卓越的奋斗史。金力希望,今日加入复旦上医的同学们能牢记正谊明道的院训,传承医者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困苦,努力用青春与汗水诠释新时代的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早日成长为无私无畏的医务工作者、医学家。


金力寄语新生,要敬佑生命,以服务人群为己任;要融会贯通,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要勇于突破,把创新作为终身志业。希望新生们能不断探索新知、胸怀家国意识、锤炼创新精神,“确定”属于自己的未来。“你们将成为新发展阶段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创造者,时代将由你们塑造,同时也对你们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力希望,同学们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探索、自我更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敢于打开想象力,大胆去创造,认真去研究;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怕挫折,勇于探索。



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由袁正宏领誓,神圣而庄严的医学誓词响彻会场。


上海医学院迎新视频《你好,新同学》将记忆拉回到两周前新生入校时。在视频中,今年复旦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孙益红、茅善华以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周俭、徐虹、邵志敏等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师长们的殷切期望。



为了引导广大医学生弘扬复旦上医的光荣传统,克卿书院依托上海医学院雄厚的师资资源为新生配备了书院导师。吴凡副院长宣读了克卿书院2022级新生导师名单,主席台嘉宾为书院新生导师颁发了聘书。



辅导员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领路人。他们亦师亦友, 将与每一位复旦上医新生共度未来时光。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宣读了2022级新生辅导员名单,主席台嘉宾为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李聪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颜福庆先生与上医诸位先贤引领中国“新医学”征程的光辉历史,展望了上医学人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未来。李聪希望,同学们能拥有面对未来的勇气、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勇气,作为新一代上医人,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李聪提出,作为复旦上医学子,还需要历练三个方面的素质,包括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沟通素质,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在上医遇见更好的自己。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婧作为书院新生导师代表发言。作为学姐和导师,赵婧从过来人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用三个“始终如一”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始终如一地保持严谨认真、踏实肯干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科研工作;始终如一地持有宽广的视野,拥有承担使命和责任的勇气;始终如一地抱有感恩之心。赵婧期待,同学们能在复旦上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春风化雨的师长,在复旦上医沐浴知识阳光,放飞青春梦想,早日到达理想彼岸,成为国之栋梁。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宋桐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疫情期间,白衣战士的逆行执甲为她埋下了一颗医学梦的种子,在理想逐渐坚定的过程中,复旦上医人冲在抗疫一线的故事让她更笃定地选择了这所学校。在开学的这两周里,宋桐熠体验到学校的通识教育培养体系,可以凭兴趣自由地选择学习文史哲或数理化;同时,宋桐熠也感受到复旦上医的良好氛围,辅导员的亲切和同学的志同道合,都让她对未来充满了期望。宋桐熠勉励自己和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这份责任,就一定要坚定地向前走下去,永葆初心,莫忘正谊明道的勉励,开创属于2022级复旦上医人的美好未来。



最后,上海医学院院歌响起。“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新医学生们在歌声中许下承诺、坚定方向。新复旦上医人,向着未来出发!


主讲嘉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