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立项

助力“健康中国2030” 打造“新兴交叉研究国际前沿团队”

作者: 活动类型:来源:医学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9-30


近日,由葛均波院士领衔的交叉科学部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立项,复旦大学为依托单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具体承担,项目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学科、高水平科研团队交叉融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生物-材料-力学相互应答理论为指引,以研发更先进的生物友好型介入材料、介入技术及策略为目标,推动生物材料、生物力学和医疗器械相关学科群及产业群融合发展,有望大力提升我国在泛血管介入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带动我国泛血管介入医学及产业跨越式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突破,为国内顶尖科研团队提供有机融合的平台,培养新兴交叉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团队。


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也是复旦大学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关键之年。从建校伊始,上医的前辈就刻下了医学交叉融合的宝贵印记,“第一个复旦”建设正处于推进高水平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机遇期。当下,学科交叉已成为高水平科研与顶尖人才的重要特征。


目前,复旦大学将“打造融合创新的学术共同体”定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上海医学院在持续深化医科内部交叉融合的同时,加快构筑与其他学科交融的学术共同体。泛血管疾病是人类的首要死因,泛血管介入与生物材料、生物力学的复杂系统研究体现了国家《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的重大需求,同时也是学科交叉的国际前沿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将努力推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成为科研和临床转化高地,带动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升级,争取在国际上形成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研究范式,占据国际学术制高点,取得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突破性重大基础和临床应用技术成果,摆脱我国乃至全世界泛血管疾病致死率、致残率居高不下的困境。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马楚涵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