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书写上医新辉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主题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张晓磊、张欣驰、赵林 活动类型:来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0-20

回望医路峥嵘,勇毅开拓新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20日上午,纪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主题论坛在明道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医杰出校友,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校友,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上医校友左焕琛,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原校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生洪,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燕,徐汇区人民政府区长钟晓咏,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等兄弟院校领导,裘新、周亚明、袁正宏、尹冬梅、张艳萍、徐军、吴凡、朱同玉、汪志明等学校和上海医学院领导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大会。袁正宏主持会议。

十月的枫林,天晴气爽,玉桂飘香,旗帜飞扬,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会场外大门口树立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推动中国现代医学院教育创新发展再攀高峰”的大幅红色标语,分外夺目。

论坛分“正谊·为人群服务”“明道·为强国奋斗”“聚力·上医新辉煌”三个篇章进行。

上午9时,论坛在全场齐唱国歌中开始。

韩启德通过视频向线上线下与会嘉宾致以问候,并祝福母校能够弘扬“正谊明道,严谨厚实”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继续担纲国内医学教育的“领头雁”。

 “九十五载筚路蓝缕,初心如磐。九十五载赓续荣光,再展宏图。九十五载全新出发,奋进当时。”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线上线下的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复旦上医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达感谢,向为上海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医学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前辈致敬,向复旦上医全体师生和医务人员送上问候。

焦扬指出,95年来,上医始终秉承“正谊明道”院训,坚守“严谨、求实、团结、创新”优良校风,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传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向医学事业求真理、攀高峰,为人民群众除病苦、谋福祉,为我国医学和医学教育现代化发展作出了无愧于历史的重要贡献。在建设健康中国、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第一个复旦”的实践中,复旦上医要努力打造综合性大学医学管理体制改革试验区、一流医学学科整体建设试验区、医院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成功范例,再创新的时代辉煌。

焦扬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复旦作为全国首批医教改革试点高校,复旦上医作为率先纳入中央部委和地方新一轮共建的医学院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目标,更加坚定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德医双馨的医学卓越人才和医学家;更加自觉地深化改革、融合创新,依托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模式,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优势,打造医教研协同高地;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守护人民,围绕重大疾病诊治和医学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金力作题为“勇担使命探新路 踔厉奋发谱新篇”的主旨报告。他谈到,95年前,颜福庆老校长等一批爱国教育家怀着“欲谋民族之强盛,当提倡高等医学”的信念开启了办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发展中国现代医学的历程。上医95年办学实践,“正谊明道”理念不朽,“为人群服务”初心永恒,“严谨厚实”特质鲜明,“追求卓越”奋斗不息。优良传统在一代代上医人的坚守中不断传承弘扬,上医精神在接续奋斗中不断绽放夺目光彩。

金力指出,自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强强联合,组建新的复旦大学以来,医学学科在综合性大学中获得了新的优势和广阔发展空间。两校合并特别是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以来,复旦上医走出了一条大力促进医教协同、深化改革之路,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交叉融合之路,紧跟现代医学发展趋势、创新突破之路,弘扬上医光荣传统、爱国奋斗之路。医学教育完整性明显增强,医学人才培养示范效应凸显,医学学科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医学师资队伍建设活力迸发,医学科研创新水平显著提高,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复旦上医将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继续走在医学教育改革的前列。

金力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昌盛的重要标志。复旦上医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造就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胸怀“国之大者”,推进新医科建设和医学科技创新,不断向现代医学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服务健康中国,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把“复旦上医”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搭建“四梁八柱”,完善综合性大学医学院治理体系,为一流医学院建设提供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金力表示,中国医学工作者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条件,应更加坚定地举起发展中国现代医学的大旗。复旦上医将和全国的医学院校一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闯“无路之路”、敢答“时代之问”、敢挑“改革之梁”,推动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再攀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雷海潮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复旦上医建校9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师生校友来宾表达诚挚问候。雷海潮指出,复旦上医历史悠久光荣,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医学人才,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1999届校友,雷海潮表示,毕业二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在哪里,在什么岗位,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上医人,要为母校争光添彩,不辱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牢记和践行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党的执政理念,为人民生命健康履职尽责,作出应有贡献。

雷海潮对上医表达了四点美好祝愿。一是祝愿复旦上医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率先垂范,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二是祝愿复旦大学充分发挥雄厚的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资源与实力,大力培养医工、医理和医文相结合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为国家乃至全球卫生培育更多优秀医学人才;三是祝愿上医附属医院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等方面努力进取,有更多建树;四是祝愿上医师生在解决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等重大健康问题上,多深入实际,多了解社会,多聚焦问题,发挥自身优势,有更多新作为、新成就、新贡献。

陈群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上医全体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以及海内外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等对上医的关心支持表达感谢。陈群指出,95年来,复旦上医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不断适应时代需要,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积极融入城市建设,助推上海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群强调,面向国家和上海发展对一流医学高等教育和对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需要,期待复旦上医以创建95周年为新起点,立足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依托复旦大学多学科优势,把握“双一流”和“高地大”建设机遇,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医科建设,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推动上医发展再上新台阶;期待全院教师始终坚持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做“四有”好老师,致力于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更多能够胜任新时代新要求的一流医科人才;期待全体同学树立更加高远的目标追求,用初心砥砺使命,用实践增强信心,永葆朝气和活力,在时代浪潮中拼搏前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代表兄弟医科院校向复旦上医创建95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一路走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交相辉映、砥砺同行,师生医护在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的奋斗历程中互融互通,结下了深厚情谊。范先群表示,在新的起点上,交大医学院愿与复旦上医共同努力,为培养卓越医学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中国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友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左焕琛深情回忆了家里三代上医人得到母校精心培养教导成长成才的经历。左焕琛的父亲左景鉴曾积极参与抗日救护医疗和抗美援朝医疗工作,并举家西迁扎根重庆。左焕琛传承父辈精神,于上世纪70年代参与援助西藏医学院。她指出,无论在哪个时期,祖国有召唤,人民有需要,就有上医人服务的身影。上医人要以95周年院庆为契机,继续传承弘扬老一辈上医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让上医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医学教育事业再创辉煌。

教师代表、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兰回顾了自己回国后加入上医大家庭,在学校和前辈们的支持和培养下,和上医人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的历程。在上医工作的近30年,她见证了复旦大学脑科学学科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马兰院士用追求卓越、团结协作、严谨创新几个关键词概括了在上医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感受,并指出,在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征程中,上医要继续发扬光大重视科研、重视人才的传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务工作者代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海市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虞先濬教授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培养下,从一名医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胰腺外科医生、学科带头人的历程。他表示,上医人始终牢记颜福庆老校长“为人群服务”的嘱托,冲锋在医疗救治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九十五载波澜壮阔,作为中国现代医学一块永恒的基石,上医勤耕不辍、薪火相继,正谊明道、济世为怀,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化作责任和使命,用心血和汗水为人类医学进步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流行病学专业直博生裴剑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在上医求学、参与医学科普实践和担任疫情防控流调志愿者的故事他说,在上医,自己完成了从学习知识到应用知识、从纸上终浅到践行而远的重要成长。“正谊明道”的誓言已然印刻在了和他一样的青年上医人的心中,终将在未来熠熠生辉。

历史昭示未来,行动始于足下。会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校长金力,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共同发布了《建设“第一个复旦”上海医学院行动宣言》。《行动宣言》昭示了上医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决心。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论坛在悠扬上海医学院院歌歌声中划上圆满句号。

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兄弟院校负责人,上医老领导、院士,各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校友及师生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

正谊明道守初心,服务人群启新航。历经95年沧桑,上医于战火中洗礼,于艰难中成长,于改革中探索,于发展中前进,仁爱始终,立人为国,在党领导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路上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医学华章。

主讲嘉宾:地点:责任编辑:张欣驰

文化日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medcenter@fudan.edu.cn
    021-54237900